全国政协委员皮剑龙:促“三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1 11:14:44 责任编辑:李高思
作者:孙颖 来源:北京日报 2020-05-21 11:14:44

本报记者 孙颖

疫情突如其来,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这些“三新”就业人群在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秩序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早在2019年初就提出《加大“三新”就业群体劳动经济权益保障的提案》,为促进这一就业群体权益保障呼吁,并得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重视。

“三新”就业人群,顾名思义就是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下就业人群,快递员、送餐员、代驾员、网约车司机、网约保洁员、淘宝店主等职业构成了“三新”就业群体的主要部分。2017年皮剑龙跟随全国总工会调研组赴北京、山东、河南、广东、浙江等地进行过深入调研,发现“三新”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但与此同时,这些就业形态也因工作地点、工作时间、用工关系弹性化等特征,在劳动权益保障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皮剑龙建议,首先要加大“三新”群体合同签订力度,传统劳动群体基本以八小时工作制为主体,但是“三新”群体工作时间更加灵活、松散。此外,“三新”劳动者存在多平台接单、兼职工作特点。这些新的职业特点都与传统劳动关系下的劳动者存在区别。针对“三新”群体实际情况,利用小时工、季节工、综合工时制等灵活用工形式,强化劳动合同管理,明确双方权利义务,防止灵活用工无序蔓延。创新缴存模式,加强“三新”劳动群体社保缴存力度。

其次,加强“三新”就业重点人群所在行业企业劳动监察力度,定期开展专项或联合执法检查,督促企业保护劳动者权益,为劳动者缴存社保、提供劳动保护,切实从源头维护“三新”群体劳动权益。并引导成立“三新”职业群体工会组织、劳动者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规范和自律,推进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工会、行业协会三方会议制度,既有利于维护这一庞大劳动者群体的权益,也有利于社会稳定。

皮剑龙委员的提案受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重视,开展了多次调研和专题研究,采取相关措施,出台相关办法,切实保障“三新”人员的合法劳动权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办复提案时表示,将按照分类规范的原则引导企业与劳动者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合理约定劳动者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等事项。”皮剑龙介绍说。

提案是委员履职的重要途径,2019年皮剑龙委员共提交了10件提案,件件有回复、件件有落实。其中《关于检察机关对重点难点热点案件提前介入开展侦查监督的提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采纳,自2020年开始,公安机关办理所有涉黑犯罪案件,检察机关一律提前介入。《关于建立民事诉讼调解前置制度的提案》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及时回应,准备出台相关指导意见,推进婚姻家庭继承、相邻关系、消费者权益、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物业服务等类型案件开展诉前委派调解。今年,皮剑龙还将继续就健全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保障工人权益、国家立法及法律共同体建设等方面提出提案。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