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田春艳:带团队深入调研完善建议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1 11:15:13 责任编辑:李高思
作者:叶晓彦 来源:北京日报 2020-05-21 11:15:13

本报记者 叶晓彦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三检测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田春艳提出了一条关于“在超大城市建立交通防风险体系”的建议。一年间,她并没有让这条建议仅仅停留在纸上,而是与自己的单位联动,专门组建团队,实地走访和调研,让这份建议变得更加“厚重”。

超大城市普遍面临交通压力的挑战。作为城市基础建设领域的从业人员,田春艳深知,交通运输系统的压力背后实际上也是交通基础设施承载的压力,道路、桥梁、轨道交通等交通基础设施的任何一个环节发生问题,都有可能给整个交通组织体系带来重大风险。因此,她建议在超大城市建立交通基础设施防风险体系,通过智能化、信息化的监测监控手段进行风险识别、分级防控,提前预警,保证城市交通体系正常运转。

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田春艳与所在单位沟通,由她牵头成立调研小组,定期到相关单位开展调研,积累调研数据。截至目前,田春艳的调研小组已经在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北京市市政路桥养护集团等单位,就超大城市基础设施风险防控和突发灾害应急管理问题进行了初步调研。她表示,调研小组还将继续调研,最终形成调研报告,继续完善在她今年的全国两会建议中。

履职中,田春艳感受到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忙碌和责任。去年5月,田春艳专门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关于财政预算监督的专题培训,之后还参加了全国人大财经委组织的相关培训,“我觉得这些是必须要啃下的硬骨头,审议好政府工作报告、预算报告和计划草案,这是我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田春艳还参加了三次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活动,包括老城区改造、生态涵养区建设以及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内容,并通过列席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机会,认真了解群众的心声。

为了保证建议的质量,田春艳为自己安排大大小小十余次调研,每个月至少保证一次。每次调研前,她都要做大量的功课。“现在只要看到问题就会用代表的身份想一想,问题出在哪儿,是不是可以从立法的角度解决。”

今年,田春艳还打算带着与环保相关的建议上会。田春艳在调研中发现,虽然城市环境大有改观,但在一些城乡结合处区域还有环境死角,而且城市环境清洁往往依靠环卫工人,市民自身的环保素养也需要提高,比如在高速路上扔垃圾、随地吐痰、去公园或郊野游玩果皮食物废渣等随地乱扔、在公共场所吸烟等。田春艳计划提出几点建议,首先建议在全国大力宣传环保文明行为,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开展地方立法,用法律的方式约束不文明行为;其次是关注中小城镇、城乡结合处地区的微观环境,采取措施提升环境状况;第三是继续大力提倡垃圾分类,积极宣传,使垃圾分类能真正落实。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