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为何未提GDP增长目标?国家发改委回应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0-05-22 16:49:21 责任编辑:张艳玲
作者:赵晓雯 来源:中国网 2020-05-22 16:49:21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在北京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接受采访。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国网5月22日讯(记者 赵晓雯)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22日在北京举行。有记者就“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为何没有提到GDP增长目标进行提问。对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表示,这是因为客观上GDP增长目标已融入到其他相关指标中,包含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其他政策目标中。

何立峰指出,疫情突如其来,经济指标要有可比性,今年一季度和以前不具备可比性。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目前全球疫情还在蔓延,全球经济有巨大的不确定性。因此,目前不纠结于经济增长的指标,要专注于扩大内需、做好六稳六保、供给侧改革、高质量发展等目标任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个完整、系统、综合性的目标体系,它不仅仅包括经济指标,也包括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建设、生态文明特别是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社会治理能力治理体系水平提升,还有改革开放等内容。这些目标任务,具体量化到每个五年规划中。

何立峰表示,目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等指标已经提前实现,大部分指标正在按照时序进度推进。此外,今年GDP只要增长1%,就相当于2010年GDP总量的1.9倍;如果增长3%,就相当于1.95倍;如果增长5%,就接近1.99倍,非常接近预期目标。人均收入如果增长1.75%,就可以实现预期目标。

谈及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何立峰表示,这次疫情突如其来,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虽然重大,但是短期的、暂时的。从中国经济基本面来看,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虽然第三产业中的一些消费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是正在有力有序恢复。从未来发展趋势看,中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是可以保持的。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