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丽平代表:为“绣娘”“绣爷”代言 将指尖技艺化为脱贫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0-05-22 16:46:27 责任编辑:张艳玲
作者:赵晓雯 来源:中国网 2020-05-22 16:46:27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梵净山松桃苗绣公司负责人石丽平接受采访。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国网5月22日讯(记者 刘洪庆 赵晓雯)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2日在北京举办首场“代表通道”。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梵净山松桃苗绣公司负责人石丽平表示,将指尖技艺转化为脱贫力量,助力易地扶贫搬迁。现在,像松桃苗绣这样的技艺,在贵州已经带动了50多万妇女就业。

苗族文化比较深厚的贵州松桃是全国五个单一苗族自治县之一。石丽平作为松桃苗绣的第七代传承人,于2008年12月组建了松桃苗绣团队,由3名绣娘发展到今天4000多人的队伍,她们中有下岗女工、留守妇女、返乡农民工。用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民族自主品牌“鸽子花”产品销往了67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石丽平坚信,“用”才是最好的发展,“用”就是最好的传承。“通过我的培训,我的姐妹们掌握了一门技能,她们的腰包鼓起来了。我们将指尖技艺转化为脱贫力量,助力易地扶贫搬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定的100个易地扶贫工坊,帮助妇女们从中学得了一个技艺,她们一针一线,去年绣了6000多万元,带动了4000多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实现了搬得出、有就业,逐渐能致富。”

“现在,像松桃苗绣这样的技艺,在贵州已经带动了50多万妇女就业。”她说,在这里,我站在人民大会堂,为“绣娘”“绣爷”代言。诚挚地邀请大家去多彩贵州看看,看一看我们民族文化的魅力,分享我们脱贫致富后的喜悦。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