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邰丽华:带三份提案为残疾人群体“代言”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0-05-23 09:40:35 责任编辑:郭泽涵
作者:杨玲玲 来源:中国网 2020-05-23 09:40:35

中国网5月23日讯 (记者 杨玲玲)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21日在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连任三届的“老委员”,这些年她始终为全国残疾人群体“代言”,她的很多提案都已实现。今年,她又带来了与残疾人事业有关的三份提案。

对已脱贫残疾人建立长效帮扶机制,防止返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残疾人脱贫成效显著,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多项涉及残疾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得以建立和完善。建档立卡以来,贫困残疾人数量从700万左右减少到2019年底的50万人。但是,由于残疾人身体受限、劳动能力有限,特殊困难群体中依然不乏残疾人的身影,残疾人返贫现象时有发生。

对此,邰丽华提出,对已脱贫残疾人建立长效帮扶机制,防止返贫风险。她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建立对返贫风险人口的监测,对有返贫风险、有特殊困难的残疾人口提供帮助。

在谈到如何助力残疾人精准脱贫时,邰丽华认为,安置一个残疾人就业,就是帮助一个残疾人脱贫。

“春节前,我参观了河北一家残疾人创业园,一位残疾人朋友笑着对我说,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能自己赚钱养活自己。创业收入加上国家给残疾人的两项补贴,这位残疾人朋友不仅没有拖家人后腿,反而带着全家人在奔小康。那种幸福的笑脸一直在我的脑海里。”邰丽华说道。

系统修订完善随班就读相关办法,促进提升特殊需要儿童融合教育

“教育是彻底摆脱贫困的根本,也是残疾人走向美好生活的起点。只有在精神上让他们站起来,残疾人才能够真正站起来。”秉持这一理念,邰丽华在今年的提案中提出,系统修订完善随班就读相关办法,促进提升特殊需要儿童融合教育。

据她介绍,《关于开展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的试行办法》自1994年出台以来,为保障残疾儿童教育权提供了全面的实践指导。然而,该《办法》已经不符合今天推行特殊融合教育的现实需要。

她建议,在政策对象中增加不同残疾程度的特殊儿童,经过专业评估意见,确定这个孩子是否可以有条件随班就读,努力让更多特殊儿童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发挥特殊艺术在青少年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身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致力于把特殊艺术送到老百姓身边。今年,她在提案中提出发挥特殊艺术在青少年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她表示将开展《我的梦》走进百所学校公益巡演,对青少年开展励志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我们的特殊艺术,用我们的榜样,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用我们的艺术感化他们的心灵,营造扶残、助残良好社会氛围。”

中国残疾艺术团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残疾人表演团体,成立近33年来,出访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两千余场,在国际上广受赞誉。同时,艺术团还经常深入基层,开展公益演出活动,深受老百姓喜爱。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