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鑫委员: 1亿平方米建筑用清洁供暖可节约标准煤66万吨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0-05-24 09:09:45 责任编辑:李高思
作者:张成杰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24 09:09:45

5月24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有记者提问,今年是我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每年冬天燃煤取暖都会给环境带来不小的压力,目前我们的清洁供暖进展如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鑫表示,北方的老百姓对供暖都比较熟悉,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民对幸福生活质量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现在南方也有了冬季供暖的需求。如果采用传统的烧煤供暖,这会出现妩媚,如果都用天然气,这会出现气荒,直接用电采暖费用太高,清洁能源的推广势在必行。

“2015年我们在贵阳建设了一个清洁供暖的项目,利用河水冬暖夏凉的技术,将穿城而过的河打造成绿色空调,为2.1万户居民提供了服务。与传统的供暖模式相比,贵阳的模式可以节能30%—40%,用户的费用可以降低30%以上,大大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宋鑫说到,自打用上了清洁供暖,南方的老百姓感到温暖如春,而且供热稳定,少花钱还没有雾霾。

在全国,地表江河水中都能采集到浅层低热能,根据调研,大多都具有规模开发的可能和推广的可能性。宋鑫介绍,在全国每年大约新增20亿平方米的建筑,其中有1亿平方米可以采用清洁供暖,如果全部实施,每年可新增节约标准煤66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36万亩,可以说这种方式既节约能源,没有污染,百姓还可以少花钱。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