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生锐代表:高超技艺都是练出来的 没任何捷径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0-05-25 16:12:33 责任编辑:张艳玲
作者:赵晓雯 来源:中国网 2020-05-25 16:12:33

5月2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办第二场“代表通道”,全国人大代表栗生锐接受媒体采访。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国网5月25日讯(记者 赵晓雯)5月2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前举办“代表通道”,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栗生锐表示,高超的技艺是练出来的,没有任何捷径。无数个日夜坚守,千万次技艺打磨,就是为了担负起航发人的责任,辽宁老工业基地的传承。

栗生锐介绍,操作员每天加工的都是“高精尖”的零件,同等重量下,零件的价值有的堪比黄金。微米级的精度要靠操作工保证,一丝一毫的马虎都可能危及飞行员的安全。一个学徒至少要经过一年以上的培训才能上岗。

“高超的技艺都是练出来的,没有任何捷径。刚参加工作时,因为一次失误,刀具在零件表面划出一道深深的刻痕,这道刻痕仿佛刻在我的心里。”栗生锐说。经过反复训练,栗生锐已经可以凭借耳朵听出加工的细微异常,眼睛能判断出加工对错,已连续18年没出过一件废品。

栗生锐表示,国家越来越重视技能人才,辽宁也出台了很多政策,高技能蓝领和博士硕士一起攻关。“我是一名人大代表,代表工人发声,尽多大责任就能有多大成就。”栗生锐说。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