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润秋“释疑”疫情防控期间出现重污染天气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0-05-25 19:47:14 责任编辑:吴闻达
作者:栗卫斌 来源:中国网 2020-05-25 19:47:14

2020年5月25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中接受记者提问。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

中国网5月25日讯(记者 栗卫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5日在北京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十三五”以来,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重污染天气在我们国家、在一些重点地区发生的频率和发生的强度都在大幅度降低。

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活动水平大幅度降低,污染物排放也大幅度降低,为什么还有重污染天气?黄润秋解释,大气环境质量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排放,另外一个是容量。当排放远远大于容量的时候,重污染天气可能就出现了。在疫情防控期间,降低的主要是和老百姓日常生活关系比较密切的部分,比如交通出行,餐饮。然而,建筑工地有没降的,冬季取暖是刚需没有降以及一些工业和重化工行业没有减下来。因此,1月底到2月份,在疫情防控期间,全社会污染物的排放降低量和正常水平相比降低了30%,但是还是会有重污染天气。

黄润秋认为,在不利的气象条件下,环境容量会降低,重污染天气也会出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还没有到来。从长远来看,应该调结构。从中短期来看,要实施重大污染减排工程。从即时的措施看,就要采取联防联控,做好大气污染的应急响应。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