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王毅警告“政治病毒”正在美国扩散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网 发布时间:2020-05-26 05:31:24 责任编辑:赵超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20-05-26 05:31:24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视频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其中有关中美关系的话题引发外媒高度关注。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24日报道,王毅说,美国应该放弃“一厢情愿地改变中国”的做法,并警告说,美国国内有些人正在把两国关系推向“新冷战”。

“中国无意改变美国,更不想取代美国,而美国也不可能一厢情愿地改变中国。”王毅24日在全国人大会议间隙举行的记者会上说。

报道称,在过去几个月里,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在从贸易到人权等一系列问题上都发生了冲突。

“美国一些政治势力正在绑架中美关系,试图将中美关系推向所谓‘新冷战’,”王毅说,“这种危险的做法是在开历史倒车,不仅会葬送两国人民多年积累的合作成果,也会损害美国自身的未来发展,危及世界的稳定与繁荣。”

另据德新社北京5月24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抱怨一种“政治病毒”正在美国扩散。王毅周日在中国人大会议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种“政治病毒”就是利用一切机会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他说:“一些政客无视最基本的事实,针对中国编造了太多的谎言,策划了太多的阴谋。”

王毅说,美国和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都承担着重大责任。他警告说,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他说,中国也必须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自身的正当发展权利。

王毅说:“现在要警惕的是,美国一些政治势力正在绑架中美关系,试图将中美关系推向所谓‘新冷战’。”

又据路透社北京5月24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周日表示,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他还指出,两国必须找到和平共存、互利共赢的相处之道。

报道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和中国在疫情相关问题上多次针锋相对。双方还在许多问题上发生冲突。

王毅在记者会上表示,中美应及早就如何减少疫情对两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的冲击展开宏观政策的协调沟通。

王毅说:“我要在此呼吁:不要再浪费宝贵时间,不要再无视鲜活的生命。中美两国当前最需要做的事情,首先是相互借鉴和分享抗疫经验,助力两国各自的抗疫斗争。”

5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视频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这是记者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采访。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