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不设GDP增长目标“非常现实”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网 发布时间:2020-05-26 05:31:24 责任编辑:赵超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20-05-26 05:31:24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年度增长预期目标,这引发境外媒体关注。接受采访的经济学家认为,不设经济增长具体目标是更为“现实”的做法。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5月22日报道,不管原因可能是什么,中国都已经迈出了非同寻常的一步,今年不设置经济增长目标。

报道指出,显而易见的原因可能是,北京把重点放在了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后果上。

报道称,这一消息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2日中国全国人大会议上宣布的。官方数据显示,这个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季度的经济同比萎缩了6.8%。

李克强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24日报道,中央政府未设定年度经济增长目标的决定并不出人意料。中国一季度经济下滑6.8%,一些分析人士预计,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将继续收缩。

报道称,经济学家一致认为,面对失业问题,中国应把重点放在就业等更现实、更“实际”的工作上。

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迈克尔·佩蒂斯说,放弃增长目标“如果代表着经济政策的真正变化,对中国来说可能是一件好事”,表明中国的重点将转向通过可持续的需求、消费和私营部门投资推动增长。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说,不设经济增长具体目标是更为“现实”的做法。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