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中国法治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网 发布时间:2020-05-27 05:05:17 责任编辑:赵超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20-05-27 05:05:17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5月25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引发外媒高度关注。

据拉美社北京5月25日报道,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25日宣布了年度工作重点——公共卫生领域立法以及为重振国家社会经济计划提供法律保障。

报道称,栗战书在工作报告中介绍了今后一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指出将加强重要领域立法。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制定长江保护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围绕完善民生保障制度,突出公共卫生领域立法。围绕国家安全和社会治理,制定生物安全法等。围绕加快本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制定出口管制法,修改反洗钱法等。

栗战书表示,将依法做好监督工作。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检查野生动物保护法等6部法律和有关决定的实施情况。

栗战书指出,将坚持依法治港治澳,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报道称,关于提交本次大会审议的民法典草案,栗战书表示,这是中国法治建设的一个标志性重大成果,相信经过全体代表的认真审议,一定能制定出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人民意愿、保障民事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民法典。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25日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5日说,全国人大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相信经过共同努力,一定能够顺利完成这一重要立法任务。

报道称,他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后一个阶段的主要任务部分也提到,坚持依法治港治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的解释制度,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报道称,栗战书在报告中还提到,“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此外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25日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5日作年度工作报告时说,在加快民生领域立法方面,制定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疫苗管理法,修改药品管理法。

据报道,栗战书称,按照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的要求,制定实施专项立法修法计划,对30件立法修法项目作出统筹安排。

报道指出,修改药品管理法的做法,被认为是切实解决民众反映强烈的假药、劣药、药价高、药品短缺等问题。

同时,制定疫苗管理法,被认为将给疫苗研发、生产、流通、接种加上一把“安全锁”。

另外,栗战书还提到起草并审议生物安全法草案,努力制定一部防范生物风险、促进生物技术发展、支撑国家生物安全体系的法律。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