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新时期爱国主义精神:“抗疫”是最鲜活的爱国主义教材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7 10:11:13 责任编辑:李高思
作者:武红利 范俊生 来源:北京日报 2020-05-27 10:11:13

本报记者 武红利 范俊生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充分昭示了伟大的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疫情之后的这次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在这场严峻的抗击疫情斗争中,涌现出许多英雄人物、感人事迹,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期的爱国主义,“抗疫”成为最生动最鲜活的爱国主义教材。

韩永进代表:深入挖掘“抗疫”精神财富

“抗疫”,给广大国民上了一堂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这堂“课”所蕴含的丰富精神内涵应该如何理解?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韩永进建议,从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不怕困难、愈挫愈奋的民族精神,以及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等方面深入挖掘,以“抗疫”为生动教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韩永进说,面对疫情“大考”,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现出强大生命力,突出体现在“两个坚持”“两个紧紧依靠”: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紧紧依靠科技进步。我们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统筹运用综合国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国际合作交流,“这是制度层面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

疫情期间,尤其让韩永进感动的是,我们国家所秉承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每次看到世界上某些国家在医疗资源告急情况下“放弃”“抛弃”弱势群体,都让他心情十分沉重。韩永进说,疫情不仅考验着一个国家的医疗水准和治理能力,更考验着政府施政原则和人道主义底线。中国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放在第一位的永远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人和物处在同一个天平上的时候,我们明显地向人倾斜,这就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力量,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底色。”

疫情当前,亿万中华儿女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令人动容。韩永进认为,我们的国家、民族展现了愈挫愈奋、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敢与坚定,展现了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大爱仁心。特别是医务工作者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在平凡岗位上成长为民族英雄,这就是鲁迅先生所说的“中国的脊梁”。这些都应被铭记,都应成为民族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疫情也促使大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更深的认知。韩永进以对“自由”的理解举例,疫情发生后,1000多万人口的武汉被按下“暂停键”,武汉人民作出了巨大牺牲。从他们的角度看,日常生活确实受到影响,但从更大范围讲,这为全国乃至世界赢得了宝贵的“窗口期”。

安庭委员:抗击疫情的时代精神值得永久传承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公司董事长安庭认为,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与事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巨大精神物质财富,应及时保存“战疫”中具有纪念意义的实物、人物事迹和影像,以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展示和弘扬民族精神。

“在这场严峻的抗击疫情斗争中,很多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期的爱国主义精神。”安庭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协力同心,白衣天使、部队军人、社区工作人员等各行各业的群体都立足本职,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臂膀撑起了“抗疫”的重要防线,体现了中华儿女对祖国的深厚感情。

“这次抗击疫情的宝贵经验和时代精神值得永久传承。”安庭说,爱国主义精神就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永不枯竭的精神动力,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柱。“抗疫”过程中涌现出的英雄应该被铭记,他们的业绩应该被固化为一系列可识别可传播的佐证,昭告后世。

安庭建议,设立纪念馆,搜集和保存本次“战疫”过程中具有纪念意义的实物、人物事迹、影像,以丰富的一手资料,用可见、可感、可学的人物事迹、科研成果、数据资料荟萃为民族精神。“在展品中,应特别注意收集全球科学界对于本次疫情的科学认知、科研成果等资料,真实体现出中国对全球‘抗疫’进程中所发挥的独一无二的贡献。”

冯远征委员:用更多精品力作与时俱进厚植爱国情怀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队队长冯远征回忆起去年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时的情景仍难掩激动之情。他说,群众游行方队涵盖了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大家汇聚成欢乐的海洋,走了近10公里的路程一点不觉得累,我们互相感染着、感动着,“天安门城楼近在咫尺,欢呼声不绝于耳……这样的经历永生难忘!”

更让冯远征印象深刻的是,当他参加完群众游行后,收到了许多朋友的问候,“大家纷纷给我截屏留念,每个人都会自发说一句‘祖国万岁’,朋友圈里也被各种祝福祖国的话语刷屏。”冯远征说,国庆70周年纪念活动唤起了每个中国人深藏在血脉中的爱国情怀。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生态治理……祖国70年的巨变,每个人都是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看得见的变化让中国人越来越坚信党和政府干事创业为人民的决心与力度。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这种对祖国的爱又化为实际行动,形成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冯远征说,党中央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有力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履职尽责,社会各方面全力支持,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期的爱国主义精神。

疫情期间,冯远征也立足本职,在家录制了上百条关于“抗疫”的视频语音,为前线加油鼓劲;还参加央视的专题栏目,讲述“抗疫”故事;在文艺界发起倡议,为前线捐款捐物;积极组织青年演员远程复课。

冯远征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将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积极搜集素材,讲好“抗疫”故事,用更多精品力作,与时俱进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