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防疫大背景下 稳经济有何良策?

文章来源:半月谈 发布时间:2020-05-27 14:46:58 责任编辑:李高思
作者:毛振华 等 来源:半月谈 2020-05-27 14:46:58

5月5日,顾客在上海环球港商场与大熊猫人偶合影 陈飞摄

在常态化防疫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正加快恢复。与此同时,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

为应对这一情况,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各地也已积极行动,不断推出新举措,力求赢得发展主动权,打开经济恢复增长的良好局面。

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

特殊时期有特殊举措。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疫情之下,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财政政策必须要有力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发行抗疫特别国债,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将有效拓展财政政策空间,积极对冲疫情影响。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

“无论是发行抗疫特别国债,还是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都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重要体现,有助于稳定预期、提振信心、稳住经济基本盘。”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说。

货币政策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

“明显高于去年”的表述,让市场信心一振。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还部署了一系列措施,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提出为保市场主体,须做到“两个一定”: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减税补贴组合发力,缓解企业压力

2020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针对当前企业面临的困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的政策,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这些政策为企业渡过难关注入了强心针。实际上,此前的一些减税降费政策已经开始发挥效力。以天津市为例,2020年一季度累计实现减税降费58.1亿元,企业复工复产形势逐步向好。

除了减税降费,政策还积极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并予政策支持;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江苏苏州工业园区国资办已下发通知,要求区内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动了解承租户生产经营情况,对在疫情中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落实“1个月房租免收、2个月房租减半”等政策。据初步测算,这将减免整个园区内中小企业房租4亿元左右。

苏州工业园区内的国企新建元控股集团决定免去苏州梦工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近20万元的房屋租金。“这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梦工厂负责人说,减免租金让企业轻装上阵。

推动消费回升,扩大有效投资

疫情冲击下,海外需求大幅萎缩,扩大内需战略成为近阶段国内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消费回升。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养老、托幼服务。改造提升步行街。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

作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上海首创“五五购物节”这一全新的大规模消费节庆活动,时间上横跨第二季度,贯穿劳动节、儿童节、端午节等多个节日,全力促进消费回补。

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华源介绍,在“五五购物节”带动下,从5月1日至10日,上海网络零售额超过400亿元,线下实物消费482亿元。旅游接待总人数707万人次,拉动消费95亿元。10天消费额近千亿元,有力促进了上海消费市场的全面复苏。

除了消费,扩大有效投资也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政府工作报告明确,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包括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一些跨行政区、跨流域的重大项目。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当前,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面对的外部环境发生变化。面对这一形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5月16日,位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正式揭牌,成为我国15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

“以前,来自不同国家的集装箱送到这里,只能将集装箱拼在一起发货,不能开箱。”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武伟说,现在则可以打开集装箱,甚至打开包装,将箱内货物进行重新组合,发往不同目的地国家,其中蕴含的商机不言而喻。

这是我国加速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继续从“促进外贸基本稳定”“积极利用外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四个方面,就对外开放进行具体部署。

天津港集团物流运营中心主任余雷说,集团为从事外贸及相关服务的157家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达6000余万元;为60多家京津冀中小微企业在银行增加授信;配合海关等部门,推动“直清提货”便捷通关,协助中小微企业拿下多个国际大单。

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杨希雷认为,未来要加快重大项目投资,稳定出口,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合作关系,以形成坚实稳固的国内市场为基本努力方向,同时兼顾国外市场发展。(记者 毛振华 何欣荣 刘巍巍 申铖)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