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丨代表委员热议:多举措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文章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05-27 14:16:08 责任编辑:李高思
作者:佚名 来源:央视网 2020-05-27 14:16:08

央视网消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具体怎么做?来听代表委员们的解读。

全国政协委员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 顾学明:疫情之后,全球整个供应链不可避免地会发生一些变化,但是疫情改变不了中国企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核心节点地位。一旦国外疫情得到了控制,外部需求开始复苏的时候,我们相信中国的外贸有V形反转的能力和实力。

全国人大代表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尹同跃:两条腿走路。国内市场我们继续把产品做好,把服务做好,精准地把握客户需求。国外的市场我们遇到一些困难,我们也及时去创新,及时地去从产品端和服务端下功夫。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促进外贸基本稳定,还要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提升国际货运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 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 陈丽芬:譬如设立跨境电商平台,健全完善海外仓服务,以及设立专业品类的集散地、专业市场等。助力企业扩大出口,保定单,保市场份额。

代表委员指出,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在产业集中度、供应链效率、劳动力素质和市场潜力等方面比较优势十分明显,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也要积极吸引更多外资。

全国政协委员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 屠光绍:中国的工业体系非常齐备和完整,市场非常巨大,投资的营商环境也在不断地优化。这些都共同使得中国的供应链和产业链不断地壮大,也在不断地完善。

全国政协委员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 顾学明:今年围绕着“外商投资”自上而下的立法互动格外引人注目,应该说这些活动也并不多见,这表明我国积极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这将让外资企业依法平等享受着疫情各项支持政策和措施,做到了内资和外资的同等待遇。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