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胡为义的“守”与“望”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27 14:47:43 责任编辑:李高思
作者:董晓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5-27 14:47:43

(两会人物)全国人大代表胡为义的“守”与“望”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题:全国人大代表胡为义的“守”与“望”

作者 董晓斌

“疫情防控,我和村民携手守住了阵地,参加此次人代会,我‘携’他们的美好愿望而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来龙村党支部书记胡为义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说。

9个卡口24小时值守

1月24日,担任来龙村村支书已有11年的胡为义走上了疫情防控一线,他觉得肩上的担子格外重。而在一天之前,他刚刚经历了母亲去世之痛。

胡为义坦言自己是“化悲痛为力量”,下决心为全村守好阵地。“乡村防疫影响大局,我必须要用尽全力。”

疫情期间,来龙村成立了走访排查组、治安巡逻组、消杀卫生组、义务宣传组、后勤保障组。胡为义除了统筹协调外,还主动承担了流动人员管控、重要卡口管理等工作。

荆门“封城”当天,他带领村干部和村民在出入来龙村的路口设置了9个卡口,人员分4班进行24小时值守,并成立由14名值守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筑起了“铜墙铁壁”。

在卡口的值守工作中,胡为义丝毫“不讲情面”。“一些要得罪人的事,搞不定的事我就来做,只要问心无愧,就不怕得罪人。”

一次,当地一家未停产企业找到他,希望能让员工从来龙村“抄近路”,他拒绝了。“那家企业的员工有路通行,而我这边卡口早已封死,再说这家企业出现过确诊病例,我不能拿全村人的健康冒险。”

自购2000个口罩和1000副中药赠村民

疫情防控伊始,胡为义就意识到全员抗“疫”的重要性,“如何得到村民的支持,就体现在为他们做的‘点滴服务’中。”

有些村民对疫情了解不够,胡为义就带领村干部,把横幅拉到村口,把广播放到路口,挨家挨户上门讲解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并对村民进行情绪疏导。

根据防控要求,不戴口罩不能出门,可当时口罩十分紧缺,加上交通管制,许多村民拿钱也买不到口罩,这引起了他们的不满。

于是,胡为义费尽心思联系到医药厂商,自掏腰包为村民买来了2000个口罩,然后配合镇级下拨的物资,亲自上门为每家每户送去10个口罩。

来龙村成立了药物、蔬菜水果、日用品3个代购配送专班,以保障村民的基本生活需求。一次,一位村民投诉称代购物品的价格不合理,7个梨就要19元。胡为义听说后,亲自赶到村民家中耐心解释,取得了村民理解。

胡为义他们的“点滴服务”得到了认可,越来越多的村民自发成为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截至目前,来龙村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均为零。

为村民的“美好愿望”鼓与呼

从基层抗“疫”到抵京参会,胡为义直言他的身份和职责都没有改变。今年两会,他带来了“发展壮大乡村集体经济”“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投入力度”等建议,为村民的“美好愿望”鼓与呼。

胡为义说,目前大部分村级组织都因地制宜提出了乡村振兴具体规划,确保每年5万元的集体收入,“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存在着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问题。”

因此,胡为义建议出台系列、细致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惠民政策,解决好乡村发展上、政策上、土地上、规划上的瓶颈,让科技人才能够“下沉”基层,成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生力军,通过项目建设改善村级基础设施老化的现状,真正实现“农村美、农村富、农村强”的美好愿望。

除了村集体经济,高标准农田建设也是胡为义关注的议题。当前,湖北省尚有2300多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亟待建设改造,建设任务依然繁重,且需要大量财政资金投入。但受疫情影响,各地财政收入极不乐观。

“所以我建议加大中央资金投入,同时简化新增耕地指标调剂收益使用流程,并在项目建设中与以工代赈相结合,以此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胡为义说。(完)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