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谈数字化时代“人才经”:人才竞争呈现“四化”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27 14:57:14 责任编辑:李高思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5-27 14:57:14

人大代表谈数字化时代“人才经”:人才竞争呈现“四化”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温暖。 蔡荣章 摄

(两会访谈)人大代表谈数字化时代“人才经”:人才竞争呈现“四化”

中新网北京5月27日电 题:温暖谈数字化时代“人才经”:人才归属趋向“弹性化”

记者赵晔娇 张斌

“以前我们都讲单位,每个人都有个单位,人和单位是绑定在一起的。其实在数字化时代,知识和智力的流动方式很多元,人在哪里不重要,是哪里人也不重要,关键是能够为我所用、发挥作用。只要能发挥作用,一天不来也可以,这方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温暖向记者阐述其数字化时代的“人才经”。

在温暖看来,当前的人才竞争形势呈现“四化”——人才定价全球化、人才流动高频化、人才归属弹性化、人才市场数字化。就其中“人才流动高频化”“人才归属弹性化”,温暖指出,在数字化时代,人才流动的制度性障碍越来越少,成本越来越低,人才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流动。

他援引中国科协研究表示,相比其他领域,数字化人才流动更为频繁:美国、中国和印度的互联网人才分别平均每27个月、25个月和23个月更换一次工作,越是热点领域,人才流动率越高。从互联网公司实际情况看,很少有超过3年的合同,员工每年有1/3左右离职很正常。

“我们对人才的要求不能是传统的‘从一而终’,应该坚持‘来去自由’,让人才自由流动,到最适合的地方去。”温暖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促进人才流动,培育技术和数据市场,激活各类要素潜能。

数字化时代,应如何打开人才流动的“阀门”?

“要有整体思维、系统眼光,着重在营造人才发展生态上下功夫。”温暖说,“经过长期实践,我们深刻感受到,人才竞争最终比拼的是‘内功’,没有好的平台、好的制度、好的环境,即使把人才引进来也发挥不了作用。”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浙江全省11个市全部实现人才净流入,杭州、宁波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分别居全国第1、第2位,该省新引进大学生96万人,比上年增长88.9%。

人才集聚上扬态势强劲,源自于浙江涵养多年的人才生态,金融服务人才服务政策正是这一生态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在浙江省委组织部和浙江省金融办的倡议和指导下,浙商银行于2016年推出全国首个专门针对高层次人才的“人才银行”服务。4年来,“人才银行”已服务500余户高层次人才,累计贷款投放超过80亿;在杭州余杭,当地去年11月推出“人才创业险”,旨在降低人才创业风险,持续激发人才的创业激情的创新尝试。目前,该区先后已有17家初创人才企业购买人才创业险……

“就实际效果来说,政策更多起到吸引注意、吸引流量的作用,增强人才的黏度,真正把人才留下来,关键还是要靠生态。”温暖介绍,今年,该省将正式启动实施顶尖人才“鲲鹏计划”,目标未来5年,在包括数字经济在内的多个领域集聚100位左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灵魂人物”。

“我们将坚持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目标不动摇,紧紧抓住当前难得的‘机遇窗口期’,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争抢国际高端人才,升级人才服务举措,激发各类人才活力,成就人才发展事业,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更多人才智慧和力量。”温暖说。(完)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