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脱贫攻坚战总攻的冲锋号角——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5-28 05:01:12 责任编辑:赵超
作者:黄明、张汨汨 来源:新华网 2020-05-28 05:01:12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题:吹响脱贫攻坚战总攻的冲锋号角——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新华社记者黄明、张汨汨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参加全国两会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脱贫攻坚战总攻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必将继续攻坚克难,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是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必须坚决攻克的‘堡垒’。”2018年9月赴藏任职的全国政协委员、西藏昌都军分区副政委徐洪刚,见证了一年后西藏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下一步,驻藏部队还要加大对对口帮扶村贫困群众的技能培训,授人以渔,巩固脱贫成果。”

“人民军队追根溯源是从革命老区走出来的,帮助老区群众脱贫致富是人民军队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宋善玉说。

去年,他所在部队积极采购当地贫困村滞销蔬菜,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燃眉之急。“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与定点帮扶村精准对接,更好推动小产业有稳定市场、群众有稳定收益。”宋善玉说。

武警四川省总队先后挂钩帮扶的近40个贫困村,目前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梭梭拉打村,总队专门选派彝族干部布哈作为驻村扶贫干部,在党建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和产业扶贫上都做了大量工作。

“接下来,我们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到巩固深化脱贫成果上来,建立完善防止二次返贫的制度机制,推动和促进帮扶对象的产业升级和长远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武警四川省总队政委宗永祥说。

在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军区政委蒲永能看来,“让贫困群众稳住‘就业路’、保住‘钱袋子’,就要抓住就业和产业两个关键”。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是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近年来,临夏军分区坚持“输血”与“造血”、整村帮与结对帮相结合,开展产业扶持、危房改造、捐资助学等工作,持续带动帮扶村和贫困户脱贫。

全国人大代表、海军研究院某研究室主任曹京宜所在单位,接续26年资助一所贫困山区小学。在捐资助学的同时,他们还鼓励孩子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用知识改变家乡面貌。

“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更能有效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曹京宜说,“我相信,军事科技的日益强大、科研人员的坚韧拼搏,一定能焕发他们更多的求知欲望和报国信念。”

多年来,全国人大代表、空军工程大学教员古清月一直关注青海藏区贫困儿童的受教育问题。她创建的“金色哈达”爱心团队,已成为空军工程大学师生官兵的“聚爱播火”之地。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子弟兵的宗旨。我们在参与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传递着部队特有的优良作风、红色传统和家国情怀。”古清月说。

从白族山村走出的全国人大代表、火箭军某团二级军士长周丰林,这些年利用探亲休假等时机,先后资助湖南、贵州、青海、四川等地贫困山区的藏、白、苗等9个少数民族的95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

“我自己就是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成长起来的穷苦孩子,让更多山里的少数民族孩子走出大山,是我的梦想。”周丰林说。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意味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全国政协委员、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教授姜鲁鸣说,“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在这么短时间内使规模如此巨大的人口摆脱贫困。”

“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紧抓快干。”全国人大代表、武警黑龙江省总队司令员宋元俊说,“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