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期缩短提案多,疫情防控受瞩目——外媒关注全国政协会议闭幕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20-05-28 13:47:18 责任编辑:李高思
作者:赵觉珵 来源:环球时报 2020-05-28 13:47:18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陈洋】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2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大会选举李斌为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秘书长。闭幕会上,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两会召开时间从往年的3月延至5月,会期也有所缩短。卡塔尔《海湾时报》称,中国为此次两会制定了大量防控措施,如今年两会允许进入人民大会堂的新闻记者数量大大减少,代表采访也转移至线上。在7天的会期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共举办3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共有18位全国政协委员现身“委员通道”,回答了抗疫、科技创新、港澳发展等多方面问题。

香港《南华早报》提到,全国两会本来就事关未来一年的国家发展大计,今年两会的推迟也给外界提供了一个机会,使得外界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领导层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振兴经济制定何种计划。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表示,截至22日晚8时,共收到提案超过5700件。他表示,由于今年党和国家大事多、要事多,且两会又推迟召开,令委员有更多时间准备提案,因此提案提交的数量会比往年多,将适当增加今年立案的百分比。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向大会报告政协一年来提案工作情况时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提出提案。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这些提案先以参阅件形式及时送交有关部门参考,发挥了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27日在闭幕会上发表讲话时评价称,在会期压缩、节奏加快、任务更重情况下,全体委员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效率,认真审议文件、深入协商交流,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决战决胜目标任务,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充分体现了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一些国家媒体还特别关注了中国在此次抗疫过程中取得的成绩。《日本经济新闻》援引汪洋的话报道称,要从伟大抗疫斗争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汪洋27日表示,放眼国内国际,纵观古往今来,在这场全人类面临的共同危机和重大斗争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全民动员、举国上阵,经过英勇奋战,书写了人类与传染病斗争史上的英雄篇章。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在投身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中,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优势,对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坚实物质技术基础,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感受和认识。

“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需要人民政协更好地把作风之实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做到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汪洋说。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