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育新机开新局”:紧绷安全之弦 守住安全底线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8 13:06:22 责任编辑:李高思
作者:陆敏 来源:经济日报 2020-05-28 13:06:22

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 紧绷安全之弦 守住安全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补齐相关短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积极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

代表委员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具有重要意义。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一些国际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的当下,要维护产业链安全、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积极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尤其是预防系统性金融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安全生产不能放松

“受疫情影响,一些地方可能会出现过于重视经济恢复而忽视安全生产的情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提醒我们,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懈怠。

今年4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对于“因煤建市、因煤兴市”的贵州省六盘水市来说,煤矿生产最重要的就是保证工人的安全。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市长李刚说:“安全是事业发展的根本和前提,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要把安全发展当作主官工程、群体工程、基础工程、保底工程、持久工程来抓。”

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洪涝、火灾、地震等灾害防御,做好气象服务,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生命重于泰山,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2019年,我国安全生产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起数实现了“三个继续下降”,安全生产形势呈现好转趋势,但风险隐患仍然很多。张兴凯委员认为,应急管理工作具有急难险重、任务量大、点多面广的特点,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置应该上升到国家战略,作好规划和预案设置,建议加快制定应急管理法律体系主干法综合法。

守住粮食能源安全

本次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陈萌山说:“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粮食等战略物资储备和供应充分,在稳定人心、稳定社会等方面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夺取粮食丰收尤其重要。”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陈萌山委员建议加大对粮食储备体系的改革力度,促进粮食收储与生产、市场对接,合理确定储备规模,培育社会缓冲储备,加快收储轮换。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认为,粮食不仅是餐桌上的食物,更是与政治、经济、社会紧密相连的定国安邦之重器。“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如果粮食不能实现基本自给,对外话语权就会下降,甚至丧失话语权。因此,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具有极端重要性。”尚勋武委员建议,严守耕地红线,稳步提升粮食产量。同时,积极适应市场需求,不断调整种植业结构。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凯凯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恺建议,应加快发展现代农作物种业,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能源被喻为“工业粮食”,能源安全是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全国两会期间,保障能源安全的话题受到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

“能源是产业的支撑。要继续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全国政协委员、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认为,要加紧提升石油天然气储备能力和生产能力,加紧推进油气替代计划。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认为,保障能源安全,要提升产业链,大力发展新能源,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加大关键核心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力度,不断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的保障能力。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还要注意防范和化解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认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国际市场需求大幅下降,我国今年对外贸易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进出口银行今年将重点支持外贸企业、外贸产业链供给链、外贸新业态新平台以及外贸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发展,全力支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胡晓炼委员说,银行、保险、企业、政府要充分发挥各自作用,拧成一股绳,全力稳外贸,帮助企业渡难关。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抓紧复工复产,银行保险要提供及时高效的金融服务,政府要围绕企业需求提供有效政策支持保障。

胡晓炼委员认为,要特别注意防范金融风险。“一旦发生重大金融风险,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和冲击非常大。作为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要有效控制金融风险,特别是不能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胡晓炼委员说。

对于目前各方关注的中小银行治理问题,不少代表委员也提出了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赵应云认为,在化解金融风险时,各机构要把担子担起来;要抵制“投机行为”,不能简单依赖增资扩股,以物抵债;要反对“拖沓行为”,把握化解风险的时机,不能“击鼓传花”;反对“作假行为”,警惕违规续贷、以贷养贷等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银保监局局长刘峰建议,要推动落实省级政府承担农合机构风险处置责任。刘峰代表建议,中小银行基本是地方法人机构,地方国有资本股东要落实责任,一旦出现风险,地方政府也要落实属地风险处置责任。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