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财经观察:粮食丰产价有底线 粮食安全行稳致远

文章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05-28 10:18:12 责任编辑:李高思
作者:佚名 来源:央视网 2020-05-28 10:18:12

央视网消息:两会财经观察,今天来关注粮食安全。受疫情影响,前段时间有些人担心会不会出现粮食短缺。那么,我国的粮食生产情况究竟如何?今年农业发展的政策又将如何安排呢?两会期间,我们的记者采访了多位来自粮食主产区的代表委员、也深入到了正在进行夏粮收割的粮食主产区,一起来了解一下我国粮食生产情况。

记者 孟夏冰:“民以食为天”,如何保障老百姓的米袋子和菜篮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要着力抓好农业生产。其中特别提到了“一高”和“一低”。高,是指新建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低,是指提高稻谷的最低收购价。这释放出两个信号,一个是粮食生产的高产量和高质量,必然是今年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目标。另一信号是今年将会持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的支持力度,促进农民增收,让种粮农民更有底气。

目前,我国粮食主产区夏粮陆续进入成熟期,由南向北相继开镰收割。河南作为小麦第一大省,今年面积继续保持在8550万亩以上,目前丰收在望。

全国人大代表 河南省宝丰县大黄村党支部书记 马豹子:丰收应该不成问题。我们宝丰赵庄镇有高标准农田4.3万亩,2019年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0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2万亩,增加农田林网防护面积0.2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20万公斤。

代表们表示,2022年全国要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全国高标准农田保有量的进一步提高可以基本上改变靠天吃饭的局面。粮食丰收离不开科技的助力,2019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2%,比较2012年提高4.7个百分点。

全国人大代表 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 赵皖平:今年也使用了很多的先进技术,像精量播种技术、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对保证今年的粮食生产产生了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 黑龙江省龙蛙农业发展公司董事长 翟清斌:口粮要在提高产量的前提下,抓品种、品质、品牌,建设全力打造寒地黑土、非转基因、绿色有机食品。

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的同时,今年国家继续在主产区实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其中早籼稻价格水平为每斤1.21元,比上年提高0.01元。小麦收购价格保持稳定,预计小麦旺季收购量在1400亿斤左右,早籼稻200亿斤左右。在小麦主产省河北,今年预计商品粮收购量830余万吨,托市小麦收购量190余万吨。

全国人大代表 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 尚金锁:我们准备了20多万吨的仓容,准备收购资金4亿元,新购进机器设备、清杂设备77台,确保老百姓何时来何时收,让老百姓的粮食卖个好价钱。

数据显示,我国粮食面积连续8年稳定在17亿亩以上,亩产由2012年的357公斤提高到2019年的381公斤,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实现了“十六连丰”,口粮自给率始终保持100%。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