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财经观察:智能装备助力高标准农田提效增收

文章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05-28 10:18:12 责任编辑:李高思
作者:佚名 来源:央视网 2020-05-28 10:18:12

央视网消息:作为全国小麦主产区,河南小麦已经从南到北进入成熟期,陆续开始收获。今年那里的高标准农田产量如何?应用了哪些新技术新装备?一起到现场去看看。

在河南省西平县二郎镇的万亩高标准粮田里,十台人工智能收割机穿梭在麦田间。技术人员介绍说,这种新型装备通过加装传感器来识别农作物的状态,通过自动设置参数和优化操作,不仅降低了收割机的操作难度,更帮助农民提高了小麦收割的质量和产量。与传统农机相比,平均每亩可多收七八十斤粮食,半天时间,李书红所在合作社的六百亩小麦就全部收割完毕。

李书红说,尽管今年有天气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是由于他们的高标准农田集中连片设施完善,旱能浇、涝能排,所以实现了旱涝保收、高产稳产。今年小麦亩产达到1200斤左右,比其他区域每亩增收150斤,今年每亩的效益能够达到1500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河南省大力推进藏粮于地、提高综合产能。在已经建成6320万亩高标准农田的基础上,今年再建660万亩,力争到2025年建成8000万亩,同步建设30个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打造高标准农田的升级版。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