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关切这些问题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5-28 10:42:25 责任编辑:苏向东
作者: 来源:人民网 2020-05-28 10:42:25

编者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2020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下团组”,对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公共卫生等重大问题细细叮嘱。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有哪些深意?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为您梳理,点击来看↓

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

解读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洪向华: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是具体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既是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深刻表达,也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和人民至上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至上理念体现在解决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的实际问题上。要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通过全面深化改革,重点解决好教育、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住房、医疗等问题,切实帮助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体解决实际困难,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使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至上理念还体现在从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出发,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真诚倾听人民群众呼声,真实反映人民群众愿望,真情关心人民群众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

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

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解读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员、副教授周跃辉: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讲话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直面挑战、传递信心。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庞大的市场主体和各类专业化人才,拥有巨大的内需市场和中等收入群体。因此,不管我们面对多大的外部挑战和不确定性,都不会改变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

要做到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具体有以下五个方面的着力点:第一,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当前的疫情形势之下,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第二,把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作为根本之策。从这次疫情可以充分看出,科学技术在疫情防控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巩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亦离不开科技创新这个根本之策。第三,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有效投资。要继续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新一轮技术改造升级工程等,促进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第四,发挥好消费在经济回升中的基础性作用。要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商旅文体协同,依托“互联网+”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第五,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和深化国际合作。要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加大贸易融资支持,积极参与国际协调合作,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

★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

作为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湖北经济重振面临较大困难。同时,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党中央研究确定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希望湖北的同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解读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叶初升:党中央的关怀激发了湖北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湖北特有的优势甚至在新的环境里有了更高的势能。湖北有完备的工业体系,发展迅猛的高科技产业。近年不断向高端转型升级,逐渐形成了一批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疫情冲击放大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发展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经济活动开始从沿海向内地纵深拓展。这种背景下,湖北的优势让其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成为带动长江经济带东西融合发展的支点。武汉不仅要巩固提升“九省通衢”的枢纽地位,更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拓展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总之,三个“没有改变”意味着湖北具备担当发展责任的客观基础和力量,能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

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对我军是一次大考。人民军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实践再次证明,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解读

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代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充分肯定了人民子弟兵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打头阵、当尖兵作出的贡献,对人民军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遂行使命任务的能力给予认可,这是对全军官兵的极大鼓舞。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