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杨元喜:珠峰高程测量精度将史上最高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5-28 14:00:55 责任编辑:李高思
作者:聂新鑫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0-05-28 14:00:55

我国最高水平测绘技术和国产装备提供保障

珠峰高程测量精度将史上最高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大地测量学家杨元喜

5月27日上午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随即,队员竖起觇标,操作各类仪器,顺利完成峰顶测量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大地测量学家杨元喜是此次珠峰高程测量工作技术咨询专家之一,与多家单位、多位专家先后经过多次技术论证,讨论确定珠峰高程测量实施方案、技术设计等。正值全国两会,本报记者专访了杨元喜委员。

记者:祝贺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登顶、测高成功!想请问您,此次珠峰高程测量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什么?有哪些新的技术突破?

杨元喜:2020珠峰高程测量与以往相比,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精度定位将在2020珠峰高程测量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国产北斗定位设备在珠峰峰顶测量、珠峰周边的连续参考站(CORS)测量以及珠峰全球定位系统(GNSS)控制网测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我国测绘仪器制造水平的不断提升,这次珠峰高程测量,除了国产北斗卫星定位接收机,其他的测量设备如峰顶重力测量仪,雪深雷达、航空重力仪等核心装备,都由国产设备担当主力。国产装备成为这次珠峰高程测量最亮丽的一道景色。

由于中国大地测量工作者的努力,整个青藏高原的重力异常和高程异常精度已经与20年前不可同日而语。这次又首次在北坡开展航空重力测量,填补了珠峰地区航空重力测量的空白。这次航空重力测量的面积达到了1.25万平方公里,显著提升珠峰地区大地水准面的精度,为高精度的珠峰高程测量提供了历史最好的海拔高程起算基准。这次的珠峰高程测量的精度一定比历史上所有珠峰高程测量精度都要高。

除此之外,此次珠峰高程测量首次引入了航空遥感测量,利用先进的机载航空相机获得高分辨率的影像数据,同时利用先进的机载激光雷达仪获取高精度的三维地形点云数据,可精确获得珠峰地区高精度的三维地形数据。

此次珠峰高程测量,中国移动完成了珠峰6500米前进营地5G基站的建设开通。这个基站的建成开通,为此次珠峰高程测量提供了有力的数据传输保障。通过5G实时数据传输,测量队员测得的北斗卫星定位数据和GPS观测数据可实时传输到西安计算中心和北京检核计算中心,利用我国建立的国际GNSS监测服务系统(iGMAS)提供的北斗精密轨道和卫星钟差,可以进行珠峰测量点的精密单点定位(PPP)计算,快速地以厘米级精度,实时检查珠峰高程测量的数据,及时发现问题,减少测量失误造成的重测或返工,可显著提高这次珠峰测量的可靠性,为珠峰高程测量加了一道安全门。

记者:我们采用传统测绘技术+综合现代测绘技术,以我国最高水平的测绘技术来精确测定珠峰高程,那么测量成果会有什么用处?

杨元喜:珠峰是人类的第三极,地球上的最高峰。青藏高原受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碰撞,属于全球变化剧烈地区之一,珠峰也处于整体隆起和漂移状态。回答珠峰隆起的具体量级一直是地球科学工作者关注的科学问题。近年来全球温度升高,冰雪消融,整个环境变化都可能给青藏高原带来影响,评估这种影响,也是测绘工作者的主要任务之一。

珠峰高程测量除了关键的峰顶测量数据,同时还在珠峰地区观测了大量的用于海拔高程“基准传递”的测量数据,这些数据包括多期GNSS控制网测量、水准测量和重力测量数据,这些数据可为地球科学工作者研究青藏地区板块运动、环境变化等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

与珠峰高程测量相关的其他数据,如精确的峰顶雪深、航空重力数据,以及气象、风速和冰川监测等数据成果,将为珠峰及其周边地区的自然资源监测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提供第一手资料,为青藏高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记者:可以看到,我国在地理信息资源、科技创新、专业人才、卫星导航、测绘仪器装备等各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步,这离不开几代测绘科技工作者的呕心沥血、不懈奋斗。精确测定珠峰高度对我们国家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杨元喜:珠峰位于我国和尼泊尔边界,珠峰作为我国境内重要山峰,我国测绘科技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精确测量珠峰的重要地理信息数据。珠峰高程就是珠峰地区重要的地理信息元素之一。新中国成立之前,我国没有财力和技术测量这座位于我国境内世界最高峰的高度,国外测量队员曾经测得相对于印度海拔高程基准的珠峰高度。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多次开展珠峰高程测量,一次又一次向世界公布珠峰高程,彰显了我国测绘工作者的拼搏奋斗精神。此外,由于珠峰是世界最高峰,测量珠峰高度难度极大,因此,世界各国科学家和国外相关机构都将珠峰高程测量作为一个重大的科学难题予以高度关注。精准的珠峰高程测量成果,体现了国家综合实力和科技发展水平,更是国家主权的象征,具有重大的国际影响和社会效益。(本报记者 聂新鑫)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