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鹿新弟:打通技术工人待遇的“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5-28 18:10:51 责任编辑:马旷
作者:刘漾波 来源:新华网 2020-05-28 18:10:51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刘漾波)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鹿新弟接受新华网专访,从一名一线技术工人的视角分享他对于技术工人待遇方面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鹿新弟

近几年国家出台了多个有关技术工人待遇的文件。 “这些文件对提升技术工人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提供了政策支撑,抓住了技术工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鹿新弟说,在调研中他发现部分企业没有严格执行相关政策,伤害了职工感情及利益,导致职工离职,“希望能够打通技术工人待遇的‘最后一公里’”。

针对这一问题,鹿新弟建议政府建立督导和考核机制,跟踪各个层级政策文件的落实情况;同时,建立完整的奖励机制,给获得国家级荣誉的高技能人才发放专项津贴,设定时间表,将高技能人才年薪制、股权和期权激励政策尽快落地。

此外,鹿新弟建议在国家层面统筹考虑设立特级技师或者首席技师,并建议鼓励高技能人才在企业工会组织中挂职或兼职。

“好的政策环境将对培养技术人才起到积极作用,要想打通技术工人待遇的‘最后一公里’,培养高精尖技术人才,环境是前提也是长久之计,好的环境需要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相结合。”鹿新弟说。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