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健康产业新增长点“次第花开” ——科技助力增强新动能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9 07:16:07 责任编辑:李高思
作者:张佳星 来源:科技日报 2020-05-29 07:16:07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公共卫生领域的应急大考,也为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拓展了新的发展机遇。

新药创制、疫苗研发、远程医疗……无论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而言,还是从新科技带来原有产业的颠覆性变革来讲,生命健康产业的新增长点都呈现出“次第花开”的景象。

抗疫科技成果 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5G在疫情监测、病毒溯源、人员追踪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疫情催生了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作为通信行业的领军人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眼光向外”,更具前瞻性地看到将信息技术融入生命健康领域的前景广阔。

无独有偶,疫情中赋予生命健康领域的应急使命,也使得从业者“眼光向外”,寻求对于现有产业的变革性突破。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表示,充分释放生物医学大数据的价值,将提供全新药靶,加速新药研发,赋能我国医疗和制药产业。

“除了原有的生命健康领域快速发展之外,新的增长点还会出现在越来越多的交叉领域。”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廖洪恩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在今年疫情的启示下,生命健康领域在全球各国战略发展中的地位将进一步加重。

“面对生命健康领域的新增长点,我国产、学、研、医等各界在近年间已经开展了多样化的尝试,在人工智能疾病诊断、智能医疗等领域已经产生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政府与监管部门也在推动相关法律法规、产业标准的建立。”廖洪恩说。

多行业科技创新 汇聚生命健康领域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公共卫生带来严峻挑战,让人们对新药、新疫苗的临床前周期缩短有了更紧迫的需求。

“十年甚至更久的时间”需要在安全有效的前提下大幅缩短,生物技术迫切需要“代步工具”,加快“脚程”。

“基于人工智能的新药研发平均1—2年就可以完成临床前药物研发。”赵超说,生物医学数据已经进入了PB级时代,我国需要进一步加快布局计算医学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发挥算力、人工智能方法、大数据的带动作用。

生命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迫不及待走出“闺阁”,拥抱大数据、超级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新兴产业的助力,产业融合势不可挡。

廖洪恩认为,各个行业的科技创新汇聚到生命健康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生命健康、智能穿戴等新兴领域相互之间结合得越来越紧密,生命健康正逐步进入数字化、智能化、远程化的新时期。

“计算医学可发挥空间大,可改变药物临床前研究投入大、耗时长、失败率高的现状,提高新药研发的成功率和产业价值。”赵超说,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需要信息产业技术、数据科学技术、制药技术的有效融合,建议由科研力量国家队牵头,推动“计算医学”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生物医学大数据的数据标准。

攻克前沿技术 助力医药产业茁壮成长

“因为长期在实体经济领域工作,我明显感觉到,我国当前基础制造领域产业布局、研发转化、工艺开发、质量控制等已经具有雄厚的基础和优势。但是如果没有新技术、新兴产业等的拉动,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说。

新的增长极、增长点的出现,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在竞争激烈的生命科学领域则需要掌握“真刀真枪”的前沿技术。

李燕认为,世界前沿的生物技术、基因技术、新型靶点是系列新药研发的“基石”。要在医药创制领域树立“新增长点”,必须在全新技术平台上“死磕”。

李燕介绍,国内一些龙头企业相继布局全新的技术平台、全新的作用机理开发有望对一些肿瘤、乙肝等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带来颠覆性的治疗效果。以齐鲁制药为例,目前已经布局创新药物研发项目50余个,逐渐有一批相继在国内和国外同步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今年初,齐鲁制药研发的全球首个MabPair技术新药在中国启动I期临床试验,“一胞两抗”,该技术开发出的抗体可以降低肿瘤逃逸和耐药性的机会,是目前全球生物靶向药物研发中最前沿的技术之一。

“目前一些抗肿瘤药物领域的创新,改变了‘绝症’的老观念,使其逐步转变为慢性病。”李燕表示,随着新一轮创新发展,我国的医药产业将在茁壮的“老根”上不断长出参天的“新枝”。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