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贾庆国谈全球抗疫:中国要站稳阵脚 做好自己的事情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0-05-29 07:18:12 责任编辑:李高思
作者:张蕊 刘晓雪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0-05-29 07:18:12

全国政协常委贾庆国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大家再次强烈地感受到大规模传染性疾病对国家安全的威胁。关于中国在全球抗疫当中的表现,贾庆国的评价是“非常好”。“中国在第一阶段抗疫的效果很好,在自身控制住疫情的前提下,还积极帮助其他国家抗击疫情”。

加强建设

建议全面改革现有公共卫生防疫体系

北青报:您今年参加全国两会带来的建议是什么?

贾庆国:建议之一是“关于大力加强公共卫生防疫、抗疫体系建设”,这次新冠疫情的暴发,让我们再次强烈地感受到大规模传染性疾病对国家安全的威胁。

北青报:如果要想大力加强公共卫生防疫、抗疫体系建设,应该做些什么?

贾庆国:面对这种情况,可能需要重新思考国家安全的问题。过去提国家安全,通常想到的是外部军事入侵的威胁或其他形式对中国实施的军事上的攻击。但是新冠疫情的暴发再次表明,大规模传染性疾病带来的安全风险也可能非常大,甚至于同样大。

北青报:针对上述体系建设,您是否有具体措施的建议呢?

贾庆国:首先要全面改革现有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大幅提高管理机构层级,建立全国纵向管理架构,完善直报系统,开展日常性传染性疾病的风险分析和研判,加强病毒研究、加大防疫宣传力度、设立紧急反应机制,建立常设公共卫生防疫和抗疫队伍。

其次,大幅增加对国家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的投入,还要加强国际公共卫生防疫合作,包括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履行职责、推动国际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的建设,以及加强专家学者合作交流。

全球抗疫

部分国家靠指责他人推卸责任

北青报:如何评价中国在全球抗疫中的表现?

贾庆国:总体上看,中国政府在全球抗疫过程中的表现非常好。疫情发生之后,很快就采取了强有力的应对措施。现在看来,这些措施非常有效。在自身控制住疫情的前提下,还积极帮助其他国家抗击疫情。

北青报:一些西方国家指责中国隐瞒,甚至要求“清算”,您怎么看?

贾庆国:他们对中国抗疫的表现态度很消极,不断挑刺和指责,究其原因就是这些国家抗疫不利,这让他们在国内很被动,有推卸责任的需要。这些国家看到实行不同政治制度的中国在国际上影响上升,心理上也很难接受。

面对这种情况,中国要站稳阵脚、沉着应对。一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无论是控制好疫情还是尽快恢复生产生活。二是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包括支持世卫组织履行职责,加强国际合作研究针对新冠肺炎的特效药和疫苗,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并通过贸易方式向发达国家提供防疫物资。三是在坚决维护股价核心利益的前提下,理性务实地面对来自国外的批评和指责。

贸易摩擦

放弃中国市场不符合美国利益

北青报:您怎么看特朗普“和中国彻底断绝关系,可以省下5000亿美元”的这个说法?

贾庆国:我觉得这是他说话的一贯风格,很不严谨。他对贸易的理解,特别是21世纪全球化时代的贸易理解,还停留在19世纪的观念上。特朗普就认为中国向美国出口产品,是美国吃亏了,但其实美国占的便宜更大,毕竟低价的进口产品能让美国的老百姓也受益。

中美关系彻底断绝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中国是很大的市场,除非全美国的企业都愿意放弃中国市场。美国在里面得到了很大的利益,真要放弃,可能在美国国内会引起非常强烈的反弹,因为这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北青报:贸易摩擦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有多大?

贾庆国:我觉得影响会非常大的。如果失去中国的市场,那美国很多的高科技产品销量都会大大减少,公司就赚不到太多的钱,没钱就无法进行下一阶段的研发,没有持续的研发,如何保持科技竞争力?

有外媒报道称,特朗普此举只是为了转移公众的视线,因为他在早期应对新冠肺炎病毒的时候犯下了不少错误。

文/本报记者 张蕊 统筹/刘晓雪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