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破浪前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9 07:54:03 责任编辑:李高思
作者:吴佳佳 来源:经济日报 2020-05-29 07:54:03

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曲靖麒麟区茨营镇团结村袁家营小组村民袁海波(左),全国人大代表、云南丽江文化馆副馆长范永贞(纳西族)步出会场记录难忘瞬间。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佳佳

天朗气清,微风习习。5月28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全国人大代表们胸前鲜红的出席证与大会堂上的猎猎红旗相映生辉。

下午3时,闭幕会正式开始。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大会闭幕会,他们郑重按下表决器,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报告等一项项决议,通过民法典,通过全国人大涉港决定。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这是一次凝心聚力的大会。

“在当前挑战重重的背景之下,全国两会的召开,起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彰显了我们在团结奋斗中化危为机的信心。”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丁列明说,全国两会释放出团结战“疫”、开放合作的明确信号,对于世界恢复发展信心意义重大。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植保站副站长王华生说:“过去一年多时间,我们走得很坚定,如今我们信心更加充足。作为来自基层的代表,我回去后要通过党员大会、职工大会等形式,把全国两会的精神传达好,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为国家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本次会议从议政决事到工作部署都贯穿了人民至上的理念,反映出党和国家的价值取向。”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年逾古稀仍在武汉战“疫”82天,他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也充分证明,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下一步,我们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实到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中去,更好地维护人民健康。”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承载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历史重任。

“为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画上句号,这项历史性的任务,是我们心头的关切。”身穿蓝色民族服装的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长黄炳峰说:“就在全国两会前,环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下一步,我们要结合全国两会精神,全力巩固好脱贫成果,让脱贫可持续,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是一次指路领航的大会。

“今年没有提出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不代表没有奋斗目标,今年仍有不少硬任务必须完成。”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说:“优先稳就业保民生;重大金融风险有效防控;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这些任务,是党和政府向历史、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为我们下一阶段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共同为之付出努力。”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说:“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将为疫情后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还将进一步提高国家科技竞争力。我们高新技术企业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有所作为。在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下,我们有信心通过创新和效率提升来保持企业活力,以积极心态面对暂时不利处境。”

这是一次建章立制的大会。

“刚刚表决通过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法典,在新中国立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说,“相信民法典的施行,将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支撑。下一步,我们要开展法院干警全员培训工作,全力做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工作,不断提高司法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攻坚的战鼓已经擂响。代表们纷纷表示,将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牢记使命,不懈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