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两会给中国留下什么?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29 07:30:23 责任编辑:苏向东
作者:聂芝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5-29 07:30:23

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电 题:“特殊”两会给中国留下什么?

中新社记者 聂芝芯

特殊年景的中国两会,带给海内外“非一般的体验”,不仅在于其新颖的议政形式,亦在于其厚实的内容集成。观两会,听政音,探前路。人们追寻中国发展的笃定脚步,也极力触摸中国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

这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具“技术色彩”的两会。

疫情延滞两会,而技术搭建起新潮的议政平台。从“面对面”参政议政,到“屏对屏”的云发布、云采访、云通道,两会舆论场上信息流的速度、密度和热度依旧精彩;会程压缩、会务精简,成就高效两会、绿色两会。

在中国商业、社会领域早已开花的“互联网+”,如今与“政治大会”相遇,尝试了一次“互联网+政治”的大规模实验,也为未来中国政治生活呈现了新的可选项。

这是中国为应对种种“变局”进行自我调适的两会。

——多项立法突破,夯实中国的“法治进行时”。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本次两会在立法方面堪称大手笔。

民法典跑完66年立法路,中国步入民法典时代。当下社会利益诉求多元,利益调节机制亟待更新。如今,从生老病死事务,到信息时代困惑,都能从民法典里求解。民法典为中国社会通筋舒络,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舒畅。

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因应新冠肺炎疫情暴露的问题,公共卫生领域立法提速。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指出,2020年将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这为中国社会肌体补中益气,提升其对外防御的免疫力。

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国安立法,有助于打击反中乱港势力,为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安装一道保险栓。这是为香港的未来清毒败火,能否成为重塑香港与内地关系的新起点,令人期待。

——民生导向凸显,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续航”。

疫情之下,中国发展的外部不确定性大,挖掘内部潜力是现实之迫,也符合改革大方向。中国“有力度的刺激”注重政策弹药精准度,“放水养鱼”的同时防止“浑水摸鱼”,追求政策效应最大化。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为湖北复苏定制一揽子政策,扩大投资立足“有效投资”……通过保市场主体、保就业来培植发展内生动力的导向清晰,有别于过去应对金融危机的传统路子,也有别于其他国家的“极限宽松”。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这些固本培元之措,经两会议事堂上的讨论、解释,越来越具体可感,向民众传递希望,也被海外寄予“稳全球”的期待。

——正视舆论喧嚣,向世界发出坦诚务实的中国声音。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判断,映照着中国的世界观,隐含着中国对外部环境生变的预判。两会舆论场外,西方一些势力热炒疫情、台湾、香港国安立法等议题抹黑中国;两会舆论场上,中国的官员、代表委员为如何因应复杂国际舆论生态亮明立场、贡献“点子”。

外长记者会信息量、坦诚度超预期,直面中国国际关系的堵点瘀点,敞亮表达,也注重分寸;运用差异化视角和策略,巩固外交基本盘、争取中间力量、回击“不友好”国家尤其少数政客;力撑全球化,既重申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走向世界,也期待世界以更加平和的心态看待中国,寻求共赢之道……这些活血化瘀的努力,能否令中国与世界关系更顺滑,尚需观察。

不管是“互联网+政治”的尝试,还是应时立法理顺关系、调整经济增长逻辑、开拓“于我有利”外交新局,都是中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践行,是中国人对“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境界的不懈追求。中国未来发展也将从中积蓄能量,实现新的抵达。(完)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要闻

现场

聚焦

声音

全媒体

多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