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中国发布丨王志刚:企业只要从事科创活动,科技部都全力支持

发布日期:2023-03-05 13:11:30 |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3月5日讯(记者 吴佳潼)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部长通道”,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接受媒体采访。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举行首场“部长通道”,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接受媒体采访。中国网 董宁 摄

有记者问,企业是国家创新体系的核心主体,是科技创新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参与者。科技部将如何进一步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王志刚表示,“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说法已经提了很多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企业是科技创新主体,这使企业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角色、使命、任务都发生很大变化。

“企业不仅是技术创新主体,也是科学研究主体,在新方法提出、新科研范式形成、新领域研究、新现象解释等方面,以及这些成果怎么转化成技术、转化成高科技产业的各个阶段,都要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主体作用。科技要在整个人类进步中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国家安全等方面起关键作用,科技的颠覆性、扩散性、渗透性的作用要充分发挥,这些都需要企业来做。王志刚说。

科技部一直在积极推进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在企业设立全国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同时在科研项目申报、科研项目承担中充分发挥企业作用,核心就是要在科技重大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科技成果的转化方面都把企业作为主体。

“只有让企业成为科技创新活动的主体,而不仅仅是成果应用的主体,才能使企业从源头全过程参与,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到技术创新、到成果转化都能发挥主体作用。高科技产品、高科技产业、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是一体的。”王志刚说。

下一步,科技部将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的支持。支持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要努力形成一种有利于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的生态,要实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同时不论是国有、民营、大中小微企业,只要从事科技创新活动,以科技来提升企业的发展质量、发展水平和竞争力,科技部都会全力支持,而且在权利、机会和规则三个方面平等支持。

【责任编辑:张艳玲 蔡晓娟】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