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中国发布丨栗战书: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来共制定法律47件

发布日期:2023-03-07 15:37:06 |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3月7日讯(记者 吴佳潼)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栗战书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五年任期,正逢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伟大历史变革时期。

五年来,最为重要的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导推动人大制度理论和人大工作实践取得了重要进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深刻阐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基本内涵、本质特征、重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更加巩固完善;党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作出系统部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真正打通、有机统一起来,发挥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整体功效得到充分彰显,在实践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

五年来,历次大会和常委会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制定法律47件,修改法律111件次,作出法律解释、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决议53件,已经审议尚未通过的法律案、决定案19件;听取审议182个监督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检查30件法律和决定实施情况,开展11次专题询问、33项专题调研;2282件代表议案、43750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代表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达到98%;决定批准或者加入条约和重要协定36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515人次。

【责任编辑:魏婧 张艳玲 蔡晓娟】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