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中国发布丨王广华:允许探矿权流转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新一轮找矿行动

发布日期:2023-03-12 14:34:55 |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3月12日讯(记者 赵晓雯) 3月12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场“部长通道”,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接受媒体采访。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12日举行第三场“部长通道”,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接受媒体采访。中国网 郑亮 摄

有记者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要加强重要的能源、矿产资源的国内勘探的开发和增储上产。针对这方面,自然资源部接下来有哪些部署和安排?

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提升战略性资源的供应保障水平。

当前,我国一些主要的矿产对外依存度比较高,新能源、新材料矿产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王广华表示,必须采取措施,加强国内矿产的勘查开发和增储上产,确保能源资源、重要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同时,要全面启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自然资源部已会同相关部门编制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十四五”实施方案,重点是围绕紧缺和战略性矿产,加强国内勘查开发,以巩固和新增一批战略性矿产资源的接续基地,从而真正实现增储上产。

“此外,还要进一步完善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矿产勘查开发的相关政策,营造良好市场环境,鼓励或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找矿行动中。”王广华说。

另外,推进矿产资源综合勘查,适应我国共生矿伴生矿比较多的资源特点;放开探矿权二级市场,允许探矿权流转,吸引更多有实力的矿业企业投入到找矿行动中,找好矿、找大矿;在政策制定方面进一步调整矿业权出让收益的征收方式。

“过去是采矿权出让时一次性征收出让收益,我们希望通过调整,按照矿山生产真正的销售收入,按年收取。这样既能保证国家的资源资产权益不受损失,同时也能大幅度有效地降低企业负担,更加繁荣我国的矿业市场。”王广华说。

王广华强调,要进一步强化矿产勘查的科技支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向地球深部进军,加快启动科技创新的重大专项,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基础研究,要创新找矿理论,实现找矿重大突破。另外一个是在技术和装备方面,突破“卡脖子”问题。这样便能推动高精尖的勘查开发装备的国产化,进而能更好地支撑国内找矿。

【责任编辑:魏婧 张艳玲 蔡晓娟】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