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中国发布丨李强谈中国经济前景:长风破浪,未来可期

发布日期:2023-03-13 11:59:53 |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3月13日讯(记者 赵晓雯)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李强指出,今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不容乐观,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比较多,如何稳增长对世界各国都是一个考验。今年中国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这是我们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后确定的。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突破120万亿元,基数很高,加上今年的新挑战不少,要实现5%左右的增长,并不轻松,需要倍加努力。

李强介绍,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作了全面部署,基本取向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稳,重点是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进,关键是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步。要打好宏观政策、扩大需求、改革创新以及防范化解风险这几套组合拳。这些组合拳都有其具体内涵,有的还会根据实践的需要不断充实、调整和完善。

“中国发展确实有很多优势条件。比如,市场规模巨大,产业体系完备,人力资源丰富,发展基础厚实等,更重要的是制度优势显著。说到困难,大家都有困难,今年我们的困难也不会少,但是,大家想一想,哪个时候、哪一年没有困难呢?我们从来都是在克服困难中不断实现新发展的。我们这一代中国人从小听得最多的故事就是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夸父逐日等等,都很励志,讲的都是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中国人不会被任何困难所压倒。”李强说。

从最近两个多月的情况看,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企稳回升态势,一些国际组织也调高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我想用八个字来概括,就是‘长风破浪,未来可期’。对此,我充满信心。”李强强调。

【责任编辑:魏婧 张艳玲 蔡晓娟】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