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首页 > 两会现场 > 政协现场 >

刘结一:2023年各级政府各类资金直接支持就业创业超过3000亿元

发布日期:2024-03-03 16:36:32 |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 宋柏霖)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于今天下午举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在回答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记者关于群众就业难、企业用工难的问题中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2023年,各级政府各类资金直接支持就业创业超过3000亿元,并采取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城乡困难群众就业等针对性措施,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

刘结一介绍,全国政协积极围绕稳定和促进就业开展工作,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就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深入调查研究,分析就业趋势,从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拓宽大学生就业创业渠道、加强灵活就业制度保障、发挥数字经济带动就业的杠杆效应、营造更加平等的就业环境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的对策建议,提交提案91件,很多意见建议转化为党政部门政策选项和工作举措,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刘结一指出,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和企业招工面临的困难,委员们提出“建立高校和行业发展联动机制,解决大学生就业结构性矛盾”等针对性提案,被相关部门吸收采纳,为推动相关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发挥了作用。在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中,委员们积极开展“政协委员企业进校园促就业”行动,各展其能,开展就业辅导、职业规划交流、结合企业发展需要吸纳青年实习和就业,助力稳岗拓岗政策落实。

针对“就业难”“招工难”并存的就业结构性问题,比如技术工人短缺,政协委员会同界别群众代表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门围绕“建立健全创新技能导向的产业工人激励机制”等议题,举行界别协商座谈会等专题议政活动,从健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机制、加强技能型人才培养、落实“新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打造高水平的职业教育体系等角度,协商议政,提出意见建议。

2024年,全国政协还将继续围绕稳岗扩就业开展一系列工作,为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夯实民生之本履职尽责、献计出力。


【责任编辑:宋柏霖】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