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首页 > 最新播报 >

刘结一:去年全国政协开展近2500项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03 17:19:09 |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 和海佳)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举行。中国网 董宁 摄影

刘结一表示,全国政协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创新开展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一年来,全国政协共开展近2500项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积极回应民之关切、反映社情民意、广泛凝聚共识,同时从群众中汲取智慧,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扎实举措,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聚焦经济社会热点,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比如深入地方和企业会诊把脉,摸准他们在就业、招工、民营企业融资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努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深入一线,就加强黑土地保护、建立新能源产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等,为基层想实招、提建议,坚定他们干事创业的信心。

二是聚焦“关键小事”,让百姓可感可及。例如帮助革命老区和欠发达地区群众解决发展资金不足、市场信息不畅、科技支撑不强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开展针对性支持帮扶。

刘结一介绍,去年14位全国政协委员分赴4省10市,举办28场“科普万里行”讲座,涉及生命科学、宇宙奥秘、量子理论、纳米医学等领域,深入浅出,反响热烈。这些委员现身讲学,既普及了科学知识,也弘扬了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贡献。

三是聚焦讲好政策,广泛凝聚共识。委员们走入地方、走入社区,结合“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与基层群众深入交流,向不同行业群众解读政策举措。港澳地区委员走进港澳300多所校园,讲述中华传统文化和内地发展变化。

刘结一表示,今年全国政协将继续聚焦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持续开展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扎实办好有利于群众的实事,为不断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和海佳】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