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首页 > 最新播报 >

中国发布丨阴和俊:努力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发展创造好的科研环境

发布日期:2024-03-05 14:16:33 |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3月5日讯(记者赵晓雯)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首场“部长通道”,科学技术部部长阴和俊接受媒体采访。

科学技术部部长阴和俊接受媒体采访。中国网 郑亮 摄

去年我国科技研发投入超3.3万亿元

阴和俊表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呈现新气象。去年,全国研发经费投入超过3.3万亿元,比上一年增长8.1%,研发投入强度达2.64%,其中,基础研究投入达到2212亿元,比上年增长9.3%。2023年,签订技术合同95万项,成交额达到6.1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8.6%;授权发明专利达到92.1万件,比上年增长15.3%。另外,我国在量子技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成果。全球首座第四代核电站正式投产,C919大飞机实现商业运营,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组件,即“新三样”,去年出口增速喜人。

“科技创新不仅提高了我国传统产业的竞争力,也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夯实了基础、注入了动力。”阴和俊表示,下一步,科技部将重点加强战略规划统筹、政策措施统筹、重大项目统筹、科研力量统筹、资源平台统筹、区域创新统筹等,加快建立健全新型举国体制。

努力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发展创造好的科研环境

谈及青年科技人才培养,阴和俊表示,“年轻人最有创造能力和创新能力,他们是我国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一支重要生力军,而未来就是建设科技强国的主力军。”

阴和俊说,科技部将把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一直抓下去,努力为他们成长发展创造好的科研环境。在工作中,给年轻人提供机会、搭建平台、营造环境;在生活上,针对他们的“急难愁盼”,特别是薪酬待遇、家庭生活、身心健康等重点关切,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建设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中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绽放青春。

编审:张艳玲 王月博 蔡晓娟

【责任编辑:赵晓雯】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