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首页 > 两会现场 > 政协现场 >

全国政协委员武强:风能、太阳能发展助力中国能源结构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4-03-06 08:59:36 | 来源:中国网

近年来,我国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清洁能源发电比例持续提高。中国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5.1亿千瓦,其中中国的贡献超过了50%。中国新能源正为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注入强劲动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表示,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政府的引导、企业的创新以及全社会的积极参与。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受访者供图)

在众多新能源中,风能、太阳能因其清洁、易获取、可再生、分布广等优质属性,被认为是实施可再生能源对传统化石能源替代战略中最有潜力的两种可再生能源。武强介绍说,近年来,在“双碳”目标和多重利好政策刺激下,我国风能、太阳能开发规模呈现快速扩张态势,累计和新增装机规模均长期稳居世界第一,在装机规模、利用水平、技术装备、产业竞争力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正成为推动我国能源结构加速转型升级的主导力量。

“当前,风能、太阳能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预计会在我国新型能源体系中迅速占据主体地位。”武强指出,但其发展势头强劲的背后存在“大规模、弱支撑”、“重装机、轻发电”、“重制造、轻回收”等问题。

应对挑战,出路何在?聚焦这些问题,武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提案,建议尽快科学合理的编制基于调节能力(储能+灵活改造)的风能、太阳能装机发展规划。他指出,在当前风能和太阳能装机规模大和速度快、且其技术快速迭代及设备服务年限为20-25年的情形下,加快建立与包括灵活性清洁煤电与气电和各类储能的调节能力相匹配的风能、太阳能装机规模和速度的管理体系和机制,可有效避免花费巨资安装的大规模风能、太阳能设备长时间做“无用功”的困境,提高效益,合理增强风能、太阳能的电力支撑能力,加速形成可靠替代。

此外,武强还建议,增强风能、太阳能大规模发展亟需的战略性关键矿产供应保障能力。为此,要加大国内战略性关键矿产勘查力度,推进战略性关键矿产勘查取得重大突破,实现大幅度增储扩产。同时,加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贸易投资合作,保障战略性关键矿产供应渠道安全稳定。针对存在的土地要素制约、生态环境风险等问题,武强提出要多元保障土地资源需求,全生命周期审视生态环境问题,建立健全退役设备绿色循环发展体系。

“展望2024年,我们要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重要指示,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筑牢能源安全防线,继续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武强表示,2024年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年份,期待政府部门、企业界和全社会的紧密合作,共同推动中国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取得更大突破。

来源:今日中国


【责任编辑:张静】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