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首页 > 两会现场 > 政协现场 >

梅钰委员:打通农牧区饮水“最后一公里” 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07 14:29:25 | 来源:中国网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水利厅厅长梅钰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中国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张静)3月7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新疆水利厅厅长梅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提起水,新疆很特别。”梅钰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典型的内陆干旱地区,全疆人均水资源占有量3227立方米,居全国前列,但单位面积含水量5.1万立方米,仅为全国的1/6。这些年来,全疆各族人民孜孜不倦的一件事情,就是高效、合理、科学地利用水资源,助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梅钰分享一个关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的故事。在新疆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县高山深处有一个皮勒村,生活着116户塔吉克牧民,生活饮水十分困难,夏季到数公里外的河道取水,冬季喝薄冰化的水。2023年7月梅钰到那里时,村民指着水龙头说,这是他们家最宝贵的东西,终于喝上了甘甜的“幸福水”。据了解,2018年当地政府投资了1300万元,解决村里的饮水安全问题,户均投资达到了11万元以上。

类似皮勒村这样的村的情况,全疆共有67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不惜一切代价,打通了农牧区饮水“最后一公里”,农牧民亲切地将自来水称作“幸福水”。“十三五”以来,全疆累计投资195亿元,实施了1428个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全区3666个农牧村饮水问题得到全覆盖解决和巩固提升,各族群众的饮水从愁心实现了放心、舒心和暖心。

截至目前,全疆现有耕地10558万亩,已建成高效的节水灌溉面积6285万亩,灌溉水利用需求达到了0.576,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202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播种面积的增量和总产增量位居全国第一,水文章做出了生机勃勃的景象。“我们坚信只要我们锚定总目标,接续奋斗,新疆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梅钰说。


【责任编辑:苏向东】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