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首页 > 最新播报 >

中国发布丨由“X疾病”引发全球大流行的风险在持续增加 如何防范?

发布日期:2024-03-09 17:48:11 |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 彭瑶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民生主题记者会。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介绍,“X疾病”并不代表某一种具体的疾病,而是由未知病原体引发可能导致全球大流行的传染病。“X疾病”最主要的特点是“高致命、传染快、易变异”,其发生发展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很难对“X疾病”的病原体以及发生的时间、地点来进行预测。各国专家普遍认为,受全球气候加速变化、人类活动范围不断扩大、病原跨物种传播频繁发生等因素影响,由“X疾病”引发全球大流行的风险在持续增加。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中国网 伦晓璇 摄

虽然‘X疾病的发生很难避免,但由此引发的大流行是可以防范和应对的。”王贺胜表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坚持底线思维,认真总结借鉴新冠疫情的防控经验,会同相关部门提前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准备工作的确定性,来应对传染病大流行的不确定性。

一是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坚持依法防控,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平急转换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体系,强化传染病风险评估,提升早发现能力;三是建立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队伍演练,做好相关物资储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建立健全科学防控体系,加大科研投入,推进传染病大流行的前瞻性研究,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五是建立健全群防群控体系,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和基层治理机制,广泛开展科普宣教,全面提升公众健康意识和疾病防控能力水平。

“传染病流行没有国界,防范应对全球传染病大流行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携手同行。我们将积极参与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推动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其他国家的合作,积极参与《大流行条约》缔结和《国际卫生条例(2005)》修订,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王贺胜说。

编审:魏婧 蔡晓娟


【责任编辑:彭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