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首页 > 大图区 >

向阳而生——王永澄代表的履职故事

发布日期:2024-03-10 13:10:54 | 来源:新华社


春节前,我们在福建省海峡盲人按摩指导中心里见到了王永澄代表,他刚结束在福建三明调研,正准备进一步整理、修改今年的建议材料。

“年前的事情特别多,我要赶紧把近期的调研内容记录下来”。拿起盲文打点标尺,王永澄快速地在稿纸上书写起来,寂静的楼道内响起盲文书写时的“嗒嗒”声。

王永澄(右)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前往福州市鼓楼区红墙巷小区调研盲人家庭子女入学及保障房入住情况(2月18日摄)。

18岁因意外事故双目失明后,王永澄克服重重困难,一步步成为盲人医疗按摩主任医师。他举办盲人按摩培训班,创立福建省海峡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免费培养盲人按摩师6000多人,带动更多盲人走上自立之路。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王永澄不断收到各地残疾人朋友的诉求。他深入调研,积极为这一群体发声。履职一年来,王永澄忠实履行着全国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他说自己的梦想是让8500万残疾人的心声得以倾听,让1700万视障人士的心愿得以“看见”。

王永澄在福州市海峡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的工作室用盲文书写建议材料(2月6日摄)。

去年全国人大会议上,作为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唯一一位盲人代表,王永澄围绕盲人就业、教育、无障碍环境建设等议题提交了4份建议。

“当第一次收到盲文答复件时,心情非常激动”,王永澄拿出盲文答复件,用手指触摸着大声朗读起来。

王永澄(右一)在福建省海峡盲人按摩指导中心为盲人朋友传授盲按要领(2月6日摄)。

正月初九,春节假期刚过,王永澄在志愿者的陪同下来到福州市鼓楼区红墙巷小区,调研盲人家庭子女入学及保障房入住情况。抱起四岁的小盲童,王永澄询问起孩子的情况,当得知盲童就学和盲人家庭保障房都有了着落时,王永澄露出了笑容。

王永澄(左一)在福州市鼓楼区红墙巷小区为盲人家庭送来新春慰问(2月18日摄)。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在驻地房间内,我们跟王永澄聊起一年来的履职感受。

王永澄说:“去年,我第一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我的爱人作为向导全程陪同,驻地房间里配有盲文电脑,会场设置了无障碍通道。今年,大会又为我提供了盲文版文件。作为盲人代表,我深受鼓舞,要继续为残疾人事业鼓与呼。”

3月3日,王永澄代表在北京的驻地房间里接受记者采访。

3月3日,王永澄代表在北京的驻地房间里展示他的盲文笔记本电脑。该电脑没有显示屏,上部是普通键盘,下部是可刷新的盲文显示器,视障人士可以通过用手触摸来获得信息。

3月3日,王永澄代表在北京的驻地房间里展示他用盲文书写的建议。

正是源于自己的特殊经历,王永澄在履职中对盲人群体的现实需要,有着比其他人更真切的认识和感受。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经常走到盲人群体中间,持续关注残疾人群体“急难愁盼”问题,为更好地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寻求良策。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王永澄代表用手指阅读盲文版大会文件(3月5日摄)。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等大会文件同步推出盲文版,让王永澄代表的履职路更加通畅,2024年他准备了关于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视残疾人养老特殊需求,以及关于促进海峡两岸残疾人事业融合发展的两份建议,想为更好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尽一份心力。

3月5日,在北京的驻地房间内,王永澄代表用手指触摸阅读盲文版政府工作报告。

3月8日,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上,王永澄站到全国媒体面前。他的发言铿锵有力,让全国人民听到他为残疾人群体发声。

3月8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王永澄代表(前右)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前行,准备回答记者提问。

3月8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王永澄代表回答记者提问。

“虽然我看不见这个春天的五彩缤纷,却感受得到春天的温暖。”王永澄说。

“我不仅要把残疾人兄弟姐妹们的声音带到全国人大会上,更要把党和人民的关心、关爱传递给广大的残疾人,鼓励残疾人兄弟姐妹们向阳而生,走出一条自强不息、昂扬向上、绽放光彩的人生之路。”


【责任编辑:吴闻达】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