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首页 > 最新播报 >

全国人大代表陈玲玲:聚焦三大科创高地 助力浙江金华因地制宜加快“上新”

发布日期:2024-03-11 10:32:28 |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3月11日讯(记者 刘佳)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成为近期高频热词。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核心是科技创新,要点是人才建设,关键是因地制宜。地方人大如何围绕党委决策,发挥职能优势,用对“巧劲儿”,助力加快“上新”的步伐?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中国网记者独家专访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玲玲。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玲玲。受访者供图

中国网:金华市具有哪些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良好条件和能力?

陈玲玲:金华是制造大市、百工之乡、市场大市,发展新质生产力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金华产业基础扎实,创业创新要素活跃,金华籍人才多。

金华有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五金、纺织、医药等18个百亿产业集群,特别是在新质生产力的一些重要领域也形成了优势。光伏产业全球前十企业有七家在金华部署,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行业也有零跑、吉利等龙头企业。

这些年,金华先后承担了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等一大批重大改革试点任务,在全国率先打造“无证明城市”,营商环境指数排名全国前列,创业创新氛围浓厚,全市在册经营主体159.6万户,总量居全省第二,是全省唯一个体工商户总数超百万的地市。目前,金华市有博士、教授等海内外金华籍高层次人才3万多名,这是金华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资源和宝贵财富。

中国网: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构建与之相适应的产业新体系。从人大角度看,立足金华产业优势,助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采取了哪些举措?

陈玲玲:金华作为传统制造业大市,近年来持续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取得了积极进展。特别是市委市政府根据金华自身优势,大力培育符合金华实际所需、发展所向的十条重点产业链,即全力培育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智能光伏及新型储能、电动工具、纺织服装、生物医药及植入性医疗器械、磁性材料、集成电路及信创、电子化学品、工业机床、机器人等十条产业链,加快建设具有金华特色的高能级现代化产业体系。

金华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高度关注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多次组织代表视察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开展招大引强和低效工业用地整治专题询问,持续关注稳进提质政策绩效管理,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细落实,去年对133个已落地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开展“拉网式调研”,大力助推先进制造业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要求,紧扣金华十条重点产业链建设,着重开展十条重点产业链培育情况专项监督,跟踪推进重大制造业项目招引、“十链万企”数字化改造和十大制造业平台建设,组织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并作出决议,推动深化“义乌发展经验”,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质生产力献计出力。

中国网: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动能。金华市具有广阔的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主体,如何发挥人大职能优势,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

陈玲玲:近年来,金华市大力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7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7872家。目前,全市9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出自民企,90%以上的研发经费、65%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都来自民企,六成以上的科技口高层次人才集中在民企。

当前,金华市正大力推进“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着力培育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物工程等一批重量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构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特色鲜明、重点突出、布局合理的产业发展格局,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高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新质生产力。

金华人大聚焦聚力科技创新首位战略,精心打好人大履职“组合拳”。第一时间跟进市委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战略部署,作出《关于实施科技创新首位战略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决议》,为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提档加速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民意支撑。连续多年把科技创新作为重点监督议题,连续4年开展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专项监督,高标准高质量组织科技创新专题询问、创新链产业链优化升级专项视察,有力促进了浙中科创走廊、浙中实验室等重点科创平台建设,助力形成更高质态的新质生产力。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动与发展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创制性、引领性立法,开展《金华市企业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立法,助力加快打造各类人才向往、高新技术企业集聚的科创高地。

中国网:科技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内核,而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要素,教育是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在助力畅通教育、科技、人才良性循环方面,金华人大有哪些好的做法,下步还有什么打算?

陈玲玲:今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新春第一会”的主题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科技创新所必须的资源—人才,提出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我们认为,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金华职业教育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去年金华人大把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纳入重点监督议题,深入职业院校、技师学院、实训中心开展蹲点调研,提出了推动产教深度融合、落实多元参与支持、完善职教育人机制、持续提升职教地位等四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供市委决策参考。接下来,我们将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重点产业,积极跟进产教融合工作,关注职业院校培育十条重点产业链相关专业,助推职业院校与产业园区、开发区、龙头企业合作,助力加快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让产业与人才更好地“双向奔赴”。

【责任编辑:韩雅洁】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