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首页 > 最新播报 >

中国发布丨高位截瘫少年考上大学 王旭代表:教育是培育希望的事业

发布日期:2024-03-11 15:58:19 |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3月11日讯(记者 彭瑶)3月11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雅礼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旭分享了一则有关教育的故事。他告诉记者,“在2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我深刻感受到,教育是培育希望的事业。”

2016年,身为湖南省长沙市雅礼中学校长的王旭接待了一位11岁男孩,他小时候因车祸而高位截瘫。有一天,他坐在妈妈推着他的轮椅上,来到王旭的办公室。他说,老师,我想来你们学校上学。看着他坐在轮椅上的模样,王旭问:“孩子,你能照顾好自己的生活吗?他说:“我能。说完之后,他双手猛地一拍轮椅,“噌”地一下,就蹦到了地上,双手着地,一前一后用力向前划着,用力往前走。

王旭说:“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我和我的同事们非常敬佩这个孩子,也相信孩子。初高中6年,他积极向上、乐观坚强,毕业时顺利考上了大学,选择了机器人工程专业。他说,‘我是假肢最好的试验者,因为我知道失去肢体的人最需要的是什么’。”

全国人大代表、雅礼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旭。中国网 伦晓璇 摄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重大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我们不放弃他,给他最需要的帮助,就是点亮他生命的希望。”王旭说,这几年,湖南省建设了一批芙蓉学校,就是为了给农村孩子带来教育的希望。“几年前,有位年轻校友回国,领衔创作了一个重点实验室。其实在中学阶段他就是计算机爱好者,加入了学校计算机兴趣小组,获得了国际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还和同学一起研制了博弈机器人。

王旭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父母、老师应该发现孩子的兴趣爱好,给他们提供课程、搭建平台,让他们的“长板更长,让今天兴趣爱好的优秀变为明天人生发展的优势,点亮职业希望。

全国两会召开前,有学生在社会调查的基础上,提出了幼教和托育资源共享的建议,希望王旭帮助他们将建议带到北京。对此,王旭深受感动:“孩子们在高中学习阶段就在关心群众的生活,关注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需要,我觉得这正是当代青少年应该有的样子。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地球上也没有完全一样的两片树叶,孩子之间,没有差距,只有差异,让喜欢射箭的孩子射箭,让喜欢下棋的孩子下棋,尊重差异,相信孩子,激发每一个孩子的天赋、潜能和梦想,才能鼓舞每一个孩子迸发希望。”

“为人父母、为人老师,首先应该对自己、对孩子、对未来充满希望,这个希望就会像阳光一样照耀着孩子的成长。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积极引导和栽培。学校一边连着万家灯火,一边连着民族和未来,让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家庭充满希望,让我们国家和民族充满希望,这就是教育的初心和使命。”王旭说。

审稿:魏婧 张艳玲 蔡晓娟



【责任编辑:彭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