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首页 > 最新播报 >

中国发布丨文旅部部长谈“尔滨热”:哈尔滨火爆出圈,吉林辽宁也是闷声发大财

发布日期:2024-03-11 17:40:04 |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3月11日讯(记者 彭瑶)3月1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孙业礼表示,去年入冬以来,哈尔滨冰雪旅游火爆出圈,哈尔滨人、东北人以他们的热情,以他们对游客的宠爱式的礼遇和服务,赢得顾客的青睐,吸引了天南地北的客人,形成了现象级的传播,带动整个冰雪旅游热。据当地统计,从11月到2月,有1.2亿人次到黑龙江旅游,旅游收入达1700亿元,哈尔滨旅游的火爆也带动整个东北旅游热。

“吉林、辽宁虽然没有网上那么火爆,他们也是闷声发大财,前几天,我到吉林代表团听代表们发言,了解到吉林这个旅游季的旅游收入也不少于1700亿元,辽宁恐怕也不低于这个数。冰天雪地正在‘妥妥地变成金山银山。孙业礼介绍,不只是东北,去年,全国的旅游都非常热。春节长假出游人数达到4.7亿人次,旅游花费超过6300亿元。去年,全国国内游客出游人数达到近49亿人次,旅游总花费近5万亿。旅游的火爆对于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活跃市场、提振信心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此外,去年,全国线下营业性文艺演出约44万场,收入超5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网上的文艺演出活动更火,据粗略估计,营业收入约超过2000亿元,参与人数达到7.7亿。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孙业礼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回应社会关切。  中国网 伦晓璇 摄

有人说,去年的文旅热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一种爆发性反弹,是偶然的。我们分析,偶然性的背后有它的必然性。孙业礼指出,从消费需求来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后,文化和旅游、诗和远方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从行业发展看,文化和旅游产业链长、收益面广,涉及各行各业,文旅可以“加”百业,百业也可以“加”文旅,百业只要加上了文旅,既带来了人气又开辟了财源,就会出现人财两旺的好势头。从我国现代化的进程来看,高品位的文化生活促进形成高品质的消费需求,高品质的消费需求拉动和促进高质量的发展,高质量的发展反过来又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文旅产品和供给。这种互动和循环会有力促进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有了这样一个背景和逻辑,文旅不热都难,‘文旅热’不持续下去也难。”

各地网友喊话文旅局长,我们理解这是对我们的督促,也是对我们的激励和鞭策。孙业礼说,党中央、国务院对文化和旅游发展高度重视,近期出台一系列释放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利好政策举措。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着力培养培育包括文娱旅游在内的新消费增长点,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中央有要求、群众有期盼,我们就有方向和干劲。我们一定和各地、各部门一道,进一步加大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文化和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文化和旅游市场规范化水平,以文化和旅游高质量的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编审:魏婧 张艳玲


【责任编辑:彭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