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首页 > 最新播报 >

中国发布丨黄牛倒票、文博机构预约难如何解决?文旅部部长回应

发布日期:2024-03-11 18:24:50 | 来源:

中国网3月11日讯(记者 赵晓雯)3月1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谈及在文旅方面存在的博物馆预约难、大型演出票难买、黄牛倒票等现象,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孙业礼指出,这些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的,说明文化和旅游的发展与人民群众的需求、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这些问题前期已经暴露出来了,我们正在采取一系列举措,大力进行改进,有些也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孙业礼表示,针对大型文博机构预约难的问题,我们延长了旅游高峰期热门博物馆服务时间;优化门票预约,实行弹性错峰预约,动态调整门票预约的数额,及时释放当天预约了又没来的购票名额;明确成人最多可以带三个孩子进博物馆,增加了进馆的名额和数额;保留现场预约的窗口,方便老年人、外国游客等不方便用手机提前预约的线下购票。

“针对大型文艺演出一票难求,甚至有黄牛倒票的现象,文化和旅游部采取了一些硬性措施,其中明确实名购票、实名入场,并要求所有大型文艺演出的门票公开销售的比例不得少于85%,极大地限制了黄牛倒票的空间,再加上其他措施,倒票的现象已经大有好转。”孙业礼说。

对于部分景点存在“不合理低价游”哄骗顾客,甚至强迫购物的现象,孙业礼表示,我们持续加大整治力度,一旦发现有关问题第一时间与事发地的主责部门联系,如果情况属实,该赔偿的赔偿,该道歉的道歉,该处罚的处罚,不合格的导游要停止导游资格。

提到入境游客支付难的问题,孙业礼表示,党中央、国务院也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协调机制推进解决有关问题。两会之前,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明确“大额刷卡、小额扫码、现金兜底”。

孙业礼介绍,大额刷卡,要重新布设POS机,目前包括一些机场、景点、购物场都已经重新升级改造了POS机,更加方便外国游客支付;小额扫码,实际上国外也有电子钱包,但入境外国游客绑定国内程序复杂,我们将在技术上解决这个问题,同时尽量减少绑定国内程序时登记过多信息、尽量减化手续,并在保证财产安全的前提下尽量提高小额扫码数额;现金兜底,即明确所有的消费场所都不能拒收人民币,不但不能拒收,还要准备零钱来找零。这些措施都在推进。

“另外,我们对外国游客入境的便利性进行全流程梳理,对入境游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优化,从签证到航班到入住酒店到购物到旅游,哪个环节有问题就打通哪个环节,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相信随着一系列政策的落地实施,国外的游客到国内旅游一定也能享受到跟国内游客一样的在吃住行购物方面的便利。”孙业礼说。

编审:魏婧 张艳玲

【责任编辑:赵晓雯】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