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首页 > 最新播报 >

中国发布丨海关总署:今年外贸开局良好,全年实现“质升量稳”有基础有条件

发布日期:2024-03-11 18:06:37 |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3月11日讯(记者 彭瑶)3月1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介绍,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延续向好态势,实现“开门红”。1、2月份,我国进出口额达6.6万亿,增长8.7%,其中,出口增长10.3%,比上一个历史高点的2022年同期增加近4300亿元。

俞建华表示,我国贸易伙伴更加多元、稳定,传统市场、新兴市场都有不错表现,特别是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增长9%,高于平均增速。中国作为“制造大国”的作用依然显著,中间品的出口增长8%,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重要作用。新业态新模式动力强劲,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出口都有两位数的增长。电动汽车、文创产品、美妆等“国货潮牌”在海外火爆出圈。

海关监测的先导指标显示,1、2月份,海关的报关单量增加一成多,进出境的交通运输工具增长的幅度更大,企业经营信心持续增强,境内境外收发货人的活跃度明显提升。海关最新调查发现,计划扩大出口、扩大进口的企业占比增加23个百分点,是去年以来的最高值。

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接受媒体记者采访。中国网 伦晓璇 摄

俞建华表示,总体来看,今年,中国外贸开局良好,初步判断上半年可以保持在增长通道,全年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质升量稳”有基础、有条件。当然,形势复杂严峻,要实现这样的目标,还要作出艰苦的努力,需要政策再加力,服务再提升。

俞建华表示,要实施好去年海关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16条措施,并根据今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便利化措施,牵头组织好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给予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更多的便利,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好中间品目录,促进中间品贸易的发展,继续扩大跨境电商退货的试点范围,促进跨境电商的发展,尽快制定出台边民互市贸易管理办法,促进边贸的发展。

同时,要进一步发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作用,集成外贸、物流、金融等多种功能,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继续发挥好“海关关长送政策上门”的长效机制作用,多听企业的意见、呼声、诉求,坚持问题导向,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此外,海关将继续做好对外贸的监测、统计、分析,做好景气指数的调查,及时向社会发布海关统计数据,为企业抓订单、安排生产提供海关服务。

编审:魏婧 张艳玲







【责任编辑:彭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