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首页 > 最新播报 >

中国发布丨海关总署:去年查获4.4万只“异宠” 智慧海关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

发布日期:2024-03-11 18:13:52 |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3月11日讯(记者 彭瑶)3月1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在回答中国网记者提问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将打造智慧海关列为今年重点工作内容,意义十分重大,这既事关海关,也事关全局。

俞建华介绍,中国海关作为世界上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海关,每年查验的货物量之大、涉及的集装箱、交通工具之多前所未有。同时,国际贸易小单化的趋势非常明显,现在每年跨境电商、跨境邮件快件多达70多亿件,海关工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此外,外贸经营主体的多元化趋势也非常明显,十年前有实绩的外贸企业35万家,去年达到了63万家。这些形势变化的背后是风险的增多,海关要应对口岸“滞、瞒、逃、骗、害”各类风险的难度明显加大,以前的工作模式和手段已经无法完全满足现在形势发展的变化。因此,打造智慧海关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近年来,海关对金关工程、电子口岸、单一窗口有一些成功的经验和实践做法。同时,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技术的广泛应用日趋成熟,能够为智慧海关寻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

俞建华说,现在世界各国海关都在积极探索实现海关现代化的有效路径,中国海关每年不仅查验的货物量是最大的,同时场景最丰富、模式最齐全。“我们有条件、也有责任,积极探索形成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行之有效的海关监管体制机制,促进全球贸易更加通畅、更加便利、更加安全。”

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中国网 伦晓璇 摄

近两年,有人从境外通过不同渠道携带甲虫、蜈蚣等“异宠”入境,外来物种给我国生物安全带来了威胁。针对这种情况,海关通过大数据模型,绘制了3000多幅“异宠”图片,构建三维仿真数据库,同时研发应用智能审图技术,让机器自动识别这些“异宠”,从而大大提升了海关的查获率,去年就查获4.4万只“异宠”。

俞建华指出,打造智慧海关最终目标就是变海关的“四处撒网”为“精准出击”,变“大海捞针”为“瓮中捉鳖”,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让守法企业畅通无阻。

接下来,海关总署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进一步完善好工作方案,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按照近期、中期、远期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加快建设,努力以智慧海关之“智”服务强国建设之“强”,以海关现代化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同时为世界海关现代化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此过程中,中国海关将加强与世界各国海关的交流合作、互学互鉴,加强与地方政府、各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对接,实现系统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用,形成合力。

编审:魏婧 张艳玲 


【责任编辑:彭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