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首页 > 最新播报 >

中国发布丨李云泽:研究降低乘用车贷款首付比,优化新能源车险定价机制

发布日期:2024-03-11 19:12:01 |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3月11日讯(记者 赵晓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3月11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第三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中表示,我国金融机构总资产突破460万亿元,对实体经济资金供给平稳增长。去年,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1.3万亿元。

李云泽表示,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两者相辅相成,共生共荣。近几年,持续引导金融机构回归本源、聚焦主业,不断优化金融供给,为助力经济回升向好发挥了重要作用。

总体来说,可概括为“一升”和“一降”。“一升”是指服务经济质效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持续扩大,最北到漠河,最南到三沙,实现了乡乡有网点、村村通服务。我国金融机构总资产突破460万亿元,对实体经济资金供给平稳增长,去年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1.3万亿元。高新技术、绿色低碳、普惠小微、先进制造等重点领域的贷款增速均超过20%。保险保障能力持续提高,保险赔付支出1.9万亿元,同比增长21.9%。尤其是去年京津冀等地特大洪涝灾害中,保险业早赔快赔、应赔尽赔,已赔付126亿元,充分体现了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一降”是指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持续下降。李云泽介绍,目前,贷款利率已降至历史低位,银行净息差也降到了二十年来最低水平。去年,我们还推动降低存量首套房贷利率,每年可以为广大购房者节约利息支出约1700亿元。同时,积极督促银行业减费让利,银行手续费已连续3年下降。车险的综合改革,也为3亿多投保者每年节省保费支出1400多亿元。

“我们也深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当前关键是要推动‘资金—资本—资产’三资循环,畅通资金流转过程中的堵点和卡点。解决‘有资金没有资本’,耐心资本不足等问题,真正打通社会资金循环‘任督’二脉。”李云泽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支持科技创新,服务有效需求和民生保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今年1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印发专门文件,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同时,我们正在研究以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为平台,扩大股权投资试点范围,进一步加大对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我们将全力支持绿色发展,进一步丰富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等多元化的产品服务体系,积极助推绿色低碳转型;全力支持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同时也要积极助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李云泽说。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将指导金融机构积极促进新型消费、扩大传统消费,支持消费品以旧换新。李云泽透露,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在研究降低乘用车贷款首付比,同时进一步优化新能源车险定价机制,助力汽车走进千家万户;推动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大力支持保障房等“三大工程”建设;将积极支持新能源汽车等“新三样”出口、海外仓布局,为他们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综合金融服务,逐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推动小微贷款增量扩面下沉,一视同仁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补齐第三支柱养老短板,进一步丰富养老金融产品供给,积极发展长期护理险等健康保险;针对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鼓励保险机构打造专属保险产品。

编审:魏婧 张艳玲

【责任编辑:赵晓雯】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