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两会”开幕 “一带一路”再提速成焦点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6-02-17 责任编辑: 申罡
+|-

    政协第十一届陕西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1月23日在西安开幕。如何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继续提速陕西“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区域,陕西近年来加快规划布局,抢搭“丝路快车”。陕西省政协主席马中平在23日的发言中表示,围绕丝路沿线国家青年交流等重大课题,2015年该省专家学者已进行40多次调查研究。

    据了解,发自西安的“长安号”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开行两年,目前已实现常态化运行,诸多“陕西制造”源源不断运往中亚各国。此外,西安交大、西北大学等高校相继建立丝绸之路研究院,与丝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学校进行交流合作。目前,在陕西有700多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冯月菊说,过去一年里,陕西省政协共立案797件,其中与经济建设相关的提案有270件。在编制陕西省“十三五”规划草案时,关于加快申报设立陕西自贸区、制定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都吸纳了提案建议。

    陕西省政协特聘委员谢克昌在提案中谈到,关中地区的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严峻,能源生产消费与生态环境密切相关。打造绿色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

    中国民主同盟陕西省委员会建议,陕西应与西北地区各省建立协作、共赢机制,加强各城市间的协作与错位发展,避免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

    陕西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建议,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开展青年交流,加强人才互信,进而深化与沿线各国间经济产业、金融机构、科技教育、人文旅游等领域的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十分必要。

    此外,还有政协委员提出,陕西的科技文化资源丰富,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巨大作用。丝路文物保护及发挥商会等组织在“一路一带”建设中的作用等建议,亦受到各界关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