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立足“一带一路”交汇点 走出国门“去产能”

文章来源: 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2-17 责任编辑: 申罡
+|-

    当“一带一路”战略正在国内外引发越来越强烈的反响与共鸣之际,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江苏,在国家战略中该如何更多作为?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中拓展开放空间,得到两会代表委员的广泛赞同。

    走出国门“去产能”

    到“一带一路”地区投资兴业,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对于制造业大省江苏而言,不失为“去产能”的有效途径,对于纺织、化工、建材、船舶、光伏等行业消化富裕产能,都是难得的战略机遇。但无论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兴业,还是“走出去”在更广领域战略布局,都要从企业实际出发,遵循市场规律,尤其要掌握投资目的国的投资环境、政策法律、税收政策、劳工政策甚至文化风俗等。

    江苏省政协委员、省商务厅副厅长赵进说,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从单纯接受国外资本、技术、产业转移到双向投资,也是江苏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企业国际化的应有之义。但企业开展跨国投资经营,首先要练好内功,形成竞争力,要有国际视野的人才,有国际企业管理的能力。企业“走出去”不可能一蹴而就,因盲目扩张而铩羽而归的例子已不鲜见。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江苏省企业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更要审慎寻找选择合适的投资机会,只有企业有能力、市场有需求的项目,才能经得起市场的考验。

    长期从事高等级公路、桥梁建造等工程施工的盐城路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这几年开始接触蒙古、印尼、尼日利亚等国市场,但并无实质性进展。公司董事长宋伟宏坦言,这些国家的道路、桥梁等互联互通项目商机不少,主要因缺乏专业人才,对它们的情况不了解,不敢贸然进入。

    双向投资补短板

    江苏连续12年实际利用外资居全国之首,近年来,江苏企业“走出去”又爆发式增长,去年对外投资中方协议额突破100亿美元。但从双向投资角度看,相对于引进外资,境外投资明显仍是短板。多位代表委员认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对“补短板”有积极意义。

    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国门对外投资,可以有效平衡双向投资规模,拓展国际市场资源空间,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江苏省人大代表、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说,几年前,华西集团就着手布局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从设立香港公司开始,眼下境外机构已分布新加坡、马来西亚、阿联酋等。这些机构的主要功能,是将海工产品打入国际市场,承接海洋工程施工项目。“华西集团海工产品起点高,在国际市场有竞争力。走出去,既稳住了市场,又拓展了更多业务领域。”最近,华西集团在马来西亚成功拿下一个海洋码头总承包项目,总规模30多亿元。

    不久前,由苏豪控股集团等投资设立的江苏“一带一路”基金成立,总规模300亿元。省人大代表、苏豪控股董事长王正喜说,设立这个基金,就是希望助力江苏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投资兴业。作为省属国有大型外贸企业,苏豪控股布局海外市场已有不小收获,在柬埔寨、缅甸分别设立纺织服装生产基地,前者去年承接外销订单超过140万件,后者一期员工达500人,打开传统产品的新市场。

    从零起步,如今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已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项目,5平方公里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到位,引入中国、欧美等企业93家,其中70家已投产,区内柬籍从业人员1.2万名。项目主要投资方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说,西港特区为中国企业融入“一带一路”投资搭建集聚发展平台,大大降低企业境外投资经营的风险和筹建成本。这对江苏乃至中国制造与柬埔寨土地、劳动力等要素集成,是非常有效的途径。

    陆海联动拓空间

    融入“一带一路”,不同地区、不同企业应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有清晰的战略选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中哈物流中转基地、上合组织出海基地建设。省人大代表、连云港市委书记杨省世表示,将高水平、高标准建好两大标志性工程,依托港口、连云新城、物流园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和临港产业区,打造出海口的核心功能区,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多式联运、仓储中转、加工增值等基础服务及商务、金融、保税等延伸服务。同时,扩大向西向东的双向开放。

    作为郑和六下西洋起锚地,太仓已形成专门的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意见。省人大代表、太仓市委书记王剑峰表示,要将海上丝绸之路起锚地的历史和地处江海交汇处的现状结合起来,做足江海联运的特色文章,近期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经贸产业的开放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中期加快打造对内对外开放新高地,适应高标准全球经济规则的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远期要实现与国内外的政策沟通、设施联合、贸易畅通等领域深度融合。尤其是把中德(太仓)中小企业工业园的优势与德国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终点优势相结合,将工业制造、科技创新、企业管理以及人才培养等的合作推向新阶段。

    吴协恩表示,华西集团将在加快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和项目布局的同时,在更大范围走出去,通过设立专项基金进行跨国并购,整合国际资源。目前,半导体芯片两个跨国并购项目顺利推进。他说,只要做好了,华西集团国内国外“两条腿”就能走得更加平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