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鑫新能源探讨“一带一路”战略下光伏行业机遇与挑战

文章来源: 中青网 发布时间: 2016-02-17 责任编辑: 申罡
+|-

    12月7日,第五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海峡两岸服务“一带一路”分布式能源创新发展论坛在南京万达希尔顿酒店隆重开幕,业内各大企业聚集在这里,共同探讨光伏行业如何践行发展,实现走出去,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作为国内领先的光伏电站开发、建设、运营一体的专业公司,同时作为本次论坛的协办单位,协鑫新能源深度参与对话环节,与各大企业共话“一带一路”战略下能源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好的新能源投资运营商,协鑫新能源在企业管理及项目拓展方面,都具有国际化格局和眼光。企业成立伊始就布局了投资海外光伏电站的策略,早在2011年,协鑫新能源北美公司就在美国被评为光伏电站开发商前三强。如今,公司在不断探索管理创新、金融创新及技术创新的基础上稳步拓展业务,在国内成立了31个省公司,在北美、日本、欧洲、南非等区域发展光伏项目。光伏行业如何服务于“一带一路”大战略,正是协鑫新能源正在探索的企业发展命题。

    12月7日上午,协鑫新能源副总裁许天长受邀参加论坛并就光伏电站的战略选择与“一带一路”的深刻联系这一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一带一路”战略是影响光伏行业发展的重要政策环境,同时,光伏行业的良性发展也必须以服务于“一带一路”大战略为依托。能源、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是当前一带一路战略的主要落脚点,光伏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新形势下光伏电站的战略选择不仅需要综合考虑产业现状、政策支持、电力结构、成本路线等因素,同时需要重点考虑一带一路战略下新的机遇,选择以大型地面大战为主的目标市场,规避政治和商业风险,以合作方式切入国际市场。

    演讲结束后,许天长接受了江苏卫视记者的采访。在被问到十三五规划中,光伏企业有哪些新机遇时,许天长指出,十三五国家规划150GW光伏装机目标,国内市场依然存在广阔前景,在新一轮电改的驱动下,国内电力和能源市场将面临重大变革,光伏发电企业直接参与售电、各地竞价上网及行业平价上网等都有望在十三五期间真正实现。接下来,许天长针对光伏行业特点这一问题进行了具体阐述,他特别提到技术创新对光伏行业发展的重要性,介绍了协鑫新能源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探索和努力,并表示企业将继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的决心。

    12月7日下午,协鑫集团副总裁、协鑫新能源副总裁江涛参加“一带一路战略下光伏行业的机遇和挑战”对话活动,活动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先生主持。参加对话的还有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郑桂标、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建飞、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光伏解决方案事业群全球总裁徐成增、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薛驰等。江涛作为首位发言的嘉宾,高屋建瓴地指出光伏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引起其他对话嘉宾与与会观众的强烈共鸣。

    对话活动结束后,江涛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采访。采访中,针对协鑫新能源的多元融资方式、资金在能源产业链中所起的重要作用等问题做了分析。协鑫新能源持续探索多种创新融资模式,包括PE、银行、互联网金融、私募债、保险、融资租赁、Yieldco等,在业内崭露头角,也强有力地支持了业务的迅速扩展。

    协鑫新能源副总裁许天长参加了第二场对话活动,本场对话以“促进先进光伏风电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为主题,由浙江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先生主持。许天长首先发言,他表示,这一主题是一个实践性的命题,涉及到光伏行业如何加速发展,并服务于“一带一路”。在提到协鑫在光伏上游、中游,到下游的完整产业链发展时,他表现出对光伏行业发展的信心。除此之外,他强调,光伏发展要创新商业模式,结合互联网大数据,打造光伏电站大数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