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先荣:换电模式破解新能源汽车电池“瓶颈”

文章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6-03-05 责任编辑: 申罡
+|-

    2015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38万辆,累计推广近5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在全国两会上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提及。今年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力帆高级质检师邹先荣就准备了一份关于把《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纳入国家顶层规划》的提案。

    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一直以来因充电时间长,续航能力差,被认为是阻碍其普及的重要原因。而充电还是换电,争论由来已久。邹先荣认为,换电模式可以利用遗弃掉的谷电,建能源站,采用移峰填谷完成电池充电,再将充好的电池送往加油站,电动汽车可以在这里实现3分钟换电池。同时,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实现电动汽车换电模式。依据电动汽车电池容量大小,车主可以用手机找到最近的换电加油站或通过物联网运输更换电池。

    以电动出租汽车为例。出租车每天要跑很远的路程,传统的充电模式夜间8小时充满电,续航里程200公里是很难满足出租汽车一整天的里程需求的。如果在城区或城郊区,出租车频繁经过的区域安装换电设施,3-5分钟完成更换电池,就完全能实现像出租车的加汽、加油一样便捷。

    “换电模式是将卖产品转换为卖服务,是一个能源产业+互联网产业+物联网产业的电动汽车服务产业模式”邹先荣说,当然电动汽车换电站普及还存在一些难点,比如前期建设成本、投入资本较大,电池型号不统一等是现实存在的问题。

    因此,邹先荣建议要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同时,在行业内建立起一套电池安装的规范标准,还要多方合作建立起电动汽车线上线下的服务产业链。

分享到:
0